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前瞻預算案表決付委 民進黨團:不得已且有前例

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」表決交付財政委員會審查,民進黨團強調,這是不得已之舉,而且有過前例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」表決交付財政委員會審查,民進黨團強調,這是不得已之舉,而且有過前例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2017/07/14 12:36

〔記者曾韋禎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民進黨團在國民黨團強烈杯葛下,表決通過將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」交付財政委員會審查。面對國民黨團質疑此舉違反「預算法」,民進黨團強調,這是不得已之舉,而且有過前例。

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在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」表決付委後召開記者會指出,預算案遭到國民黨團以哨子、汽笛、水球、預算書、假鈔強力杯葛,讓行政院長林全始終無法上台報告、備詢,在不得已之下,只好表決付委。她呼籲國民黨團能夠好好參與下週的審查,光杯葛無法讓人民了解。

葉宜津強調,預算案直接付委是符合「議事規則」,也有前例。1997年3月,因民進黨團抗議副總統連戰兼任行政院長,沒讓連戰報告;總預算案就經表決後,直接付委。2000年11月,因國民黨團不滿民進黨政府宣布停建核四,而拒絕行政院長張俊雄報告;總預算案亦經表決而直接付委。2013年九月政爭期間,因行政院長江宜樺拒絕道歉,朝野協商同意,總預算案直接付委。

她表示,今日在朝野協商時,民進黨團也讓步,若國民黨團願意讓林揆報告、備詢,院會可以延到週一,但國民黨團還是只想野蠻杯葛。

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批評,國民黨把國會當廟會,只想野蠻掩飾自己不願監督的事實。他表示,前瞻預算案完全依照「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」編列,全部的說明多達1.15萬頁,有哪次的特別預算準備這麼充分?況且,特別預算只能針對資本門,少子化、食安的人事費當然就編在一般預算內;「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」也規定,如果計畫未能通過評估,就不能動用工程預算。他呼籲國民黨理性審查、監督,才能善盡立法院職權。

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質疑,國民黨立委一方面在議場反對前瞻建設,一方面又在選區邀功哪些建設是他們爭取的,究竟是要前瞻還是反前瞻?她反問,全世界有看過哪個國家的反對黨,會拿水球砸向國會議長?

在國民黨團強烈杯葛下,立院民進黨團表決通過將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」交付財政委員會審查。(記者陳志曲攝)

在國民黨團強烈杯葛下,立院民進黨團表決通過將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」交付財政委員會審查。(記者陳志曲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