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港4議員遭判失格 時力:強烈譴責

香港高等法院下午3時裁定羅冠聰、姚松炎、劉小麗與梁國雄4位泛民主派議員,誓詞不合規定、喪失議員資格。(美聯社)

香港高等法院下午3時裁定羅冠聰、姚松炎、劉小麗與梁國雄4位泛民主派議員,誓詞不合規定、喪失議員資格。(美聯社)

2017/07/14 21:13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香港高等法院下午3時裁定羅冠聰、姚松炎、劉小麗與梁國雄4位泛民主派議員,誓詞不合規定、喪失議員資格。6月甫成立「台灣關注香港民主連線」的時代力量晚間發出新聞稿強調,對於中國打壓香港民主自決運動、操弄香港司法制度,表達最強烈的譴責。

時力表示,今天的「裁判」雖然表面上是一項司法判決,但事實上中共政權的政治介入斧鑿極深。過去9個月,香港特區政府先是兩度對立法權提出訴訟,要求撤銷特定議員席位;接著,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,再罕見地透過「解釋《香港基本法》」的方式,進一步限縮議員宣誓的規定,要求議員必須以特定方式「真誠、莊重」地宣讀誓詞。時力痛批,這樣粗暴的政治介入直接影響了判決結果,使得香港法院在這個案件上,根本已無司法獨立性可言。

時力強調,連同日前被褫奪議席的梁頌恆及游蕙禎,這些議員代表的是合計超過18萬5000名香港市民,在雨傘運動後展現的嶄新民意。在象徵意義上,中共政權對香港市民的意志,做了直接的蔑視和踐踏;在實質意義上,依據香港立法會的運作規則,這4名議員的席次遭到褫奪,也代表「非建制派」在香港立法會中喪失關鍵的否決權,日後,香港建制派將有權任意修改議事規則,使其更容易推動限縮香港民主的立法。

時力呼籲,所有的台灣國人應共同關注今日的事件,及日後的發展,同時並強調,香港追求民主的道路上,並不孤單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