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解嚴30年 馬英九暗喻:執政後能否擺脫誘惑?

馬英九回想,聽聞蔣經國透露要解嚴時,感覺宛如觸電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馬英九回想,聽聞蔣經國透露要解嚴時,感覺宛如觸電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2017/07/15 11:46

〔記者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台灣解嚴30週年,前總統馬英九出席座談會表示,聽聞前總統蔣經國透露要解嚴時「感覺就像觸電一般」,戒嚴前台灣一步步開始往前(民主開放),「戒嚴走的路非常平穩」。馬意有所指地說,如今雖已解嚴,大家也一天到晚批評威權,但一旦執政後能否擺脫誘惑,「解答就留給各位」。

馬英九上午出席「解嚴30:台灣邁向開放民主」專題座談會。在引言中,他回想當年擔任蔣經國的翻譯時,蔣於1986年10月7日接受美國《華盛頓郵報》發行人葛蘭姆(Katherine Graham)訪問,在回應中透露會在制定相關國家安全法令後,解除戒嚴並開放組黨。

馬英九說,在翻譯到蔣經國說「我們即將在制定國家安全法後終止戒嚴」、「開放政黨合法登記」等字句時,「感覺就像觸電一樣」,非常震撼,當時他就告訴自己「正在參與歷史性的時刻」,解嚴後,政府也陸續執行開放大陸探親、開放報禁、國民大會代表改選等。

戒嚴前的日子,馬英九強調蔣經國把很多精神放在十大建設,台灣也一步步向前,當年「戒嚴走的路非常平穩」,沒發生大動亂,當年有民調指出,竟有68%民眾不知道有實施戒嚴,是因為台灣的戒嚴是所謂的「state of siege」,是圍城時將資源、設施集中管理。

馬英九緬懷地表示,他跟隨蔣經國7年,看著一位生長於威權體制,甚至執行威權體制、政策與法令的人,竟能親手終結威權,此舉世界少有人能做到,且蔣當年執行地舉重若輕,在蔣生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時,深深地自車內望外看了一眼,18天後就過世了。

馬英九說,解嚴時他37歲,有幸能經歷如此多重大歷史事件,馬意有所指地說,如今雖然已經解嚴,但民主仍在發展,仍有許多值得擔心,雖然大家一天到晚批評威權,但一旦執政後,是否能擺脫誘惑,「解答就留給各位」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