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解嚴30週年 宋楚瑜推崇小蔣改革有策略

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憶及當年,推崇前總統蔣經國對解嚴之努力。(資料照,記者趙世勳攝)

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憶及當年,推崇前總統蔣經國對解嚴之努力。(資料照,記者趙世勳攝)

2017/07/15 13:40

〔記者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台灣解嚴30週年,曾於戒嚴時期擔任新聞局長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,於臉書貼文,回憶當年解嚴前後的歷程、細數解嚴前之準備,並推崇蔣經國促成解嚴,強調蔣即便晚年健康欠佳,仍毅然推動政治革新、為台灣人民思考嚴肅課題。

宋楚瑜指出,30年前的今天,「經國先生」衡諸國內、外政治情勢,做了宣布「解嚴」的重要決定,此非僅是紙上談兵或對外宣示,要有制定「國家安全法」、訓練警政幹部,以取代屬於軍方的警備總部人力,並於國民黨三中全會研議相關政策等事前配套。

宋楚瑜一一細數解嚴前的準備與歷程,包括蔣接受「時代雜誌」專訪時,宣示蔣家人將不繼位、不競選總統、充實中央民代機構、通過「動員戡亂時期國家安全法」、由立法院通過解嚴案,並研擬國人赴「中國」探親,更重申反共、光復目標及確保國家安全原則不變。

宋楚瑜最後強調,當時台灣對解嚴已有醞釀及議論一段時間,但蔣經國對「華盛頓郵報」集團主席葛蘭姆透露可能解嚴訊息時,仍造成震撼,蔣晚年身體狀況雖不佳,仍毅然推動政治革新,最後決定出政治改革方向及策略,並在生命最後一刻,仍為台灣人民思考嚴肅課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