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解嚴30年 詩人吳晟:台灣人的思想還沒解嚴

詩人吳晟説,台灣人的思想認知仍未從解嚴走出來。(資料照,記者顏宏駿攝)

詩人吳晟説,台灣人的思想認知仍未從解嚴走出來。(資料照,記者顏宏駿攝)

2017/07/15 17:27

〔記者顏宏駿/彰化報導〕台灣解嚴30年,但詩人吳晟說,那只是形式與法令的解嚴,最重要的是人民思想仍未解嚴,造成的後遺症是,黨國體制的思想遺毒不分藍綠,進入台灣人民的「DNA」,讓轉型正義工程難以推動,也導致台灣二次政黨輪替後,仍無法大開大闔地展開政治改革工程。

吳晟說,台灣二次政黨輪替,許多政治的方方面面都待改革,但他發現,執政黨想改革,常常力不從心,因為要對抗的是戒嚴時代的餘毒,這些餘毒早已置入全民的腦袋裡面,變成人民體內的DNA,國民政府來台後,人民不自覺被置入,即使解嚴30年,仍一代傳一代繼續下去。

吳晟進一步闡述說,這個DNA的形成,是在戒嚴時代,國民黨為了控制人民,利用語言、文化、教育等方法強迫你接受,用無所不在的標語,告訴你「這才是正確」,久而久之,人民忘記原有正確的認知體系。

吳晟說,控制思想的例子不勝枚舉,例如,所謂的「國語」是哪一國的國語?所謂的「大陸」,是指哪一洲的大陸,所謂的「蔣公」是那一個蔣家的長輩,「蔣夫人」又是哪一個蔣先生的太太?這些在台灣都已成為「專有名詞」,但人民毫不自知,這種例子太多太多。

吳晟再舉例,台灣在太平洋戰爭,遭哪一國轟炸?他說,絕大多數的人會回答「日本」,其實轟炸台灣的是美國。因為國民黨從中國撤退來台,把中國的歷史接到台灣來,台灣的主體性被架空,所謂「我國對日本8年抗戰」,台灣為殖民地,人民根本沒有對日抗戰,何來日本轟炸台灣。

吳晟說,他巡迴演講,發現認知錯亂最嚴重的世代,當屬五、六年級生(民國50、60年出生),而這些世代,現正是社會的中高階層,他們都是組織的管理幹部或老闆、家庭的長輩,影響所及,為下屬不敢對長官質疑,在模稜兩可之間,錯誤的認知,一代一代傳下去。

吳晟感慨,常聽人講「黨國體制的幽靈一直揮之不去」,過去民進黨執政有心想要去除,但輿論馬上出現「藍綠惡鬥」、「清算」,很多政改工程原本就要做的,但因為錯誤的認知而無法展開,很多都要歸咎於台灣人的思想,仍未從「解嚴」中解放出來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