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關閉協商?國民黨團至少嗆過4次

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」今天(17日)起連續4天,由立法院財政等7個委員聯席審查,民進黨團一早便進入會議室占好位子,防止國民黨杯葛。民進黨總召柯建銘(中)與同黨委員討論對策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」今天(17日)起連續4天,由立法院財政等7個委員聯席審查,民進黨團一早便進入會議室占好位子,防止國民黨杯葛。民進黨總召柯建銘(中)與同黨委員討論對策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2017/07/17 09:48

〔記者曾韋禎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國民黨團不滿民進黨團表決通過,直接將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」付委審查,揚言關閉協商大門。不過國民黨團已在第九屆立法院多次嗆聲關閉協商,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呼籲,沒有在野黨拒絕協商的,盼國民黨也要有情勢變更原則,該協商就要回來。

「全面關閉協商」對本屆的國民黨團而言,似是不時掛於嘴邊的口頭禪。早在去年5月27日,行政院長林全首度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前的最後一次院會,民進黨團表決通過「地方制度法第44及46條修正案」,將直轄市、縣、市議會正副議長及鄉、鎮、市代表會正副主席選舉,由秘密投票改採記名投票。

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當時就當場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嗆聲,以後要關閉總預算的協商大門。國民黨團並於下午處理無爭議的「組織犯罪條例」時發動突襲,向立法院長蘇嘉全提出權宜問題,最後因出席人數不足,無法表決而散會。

隨後在第一會期第一次臨時會,國民黨團不滿民進黨團強行通過「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」,隨即關閉協商;且於7月26日處理105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時,大量提出刪減案,進入「不斷電表決大戰」;直到有議事人員累倒送醫後,才重啟協商。

在今年4月下旬,為杯葛經濟委員會審查「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」,國民黨團又嗆關閉協商;並開始長期杯葛院會,或對報告事項展開無意義的逐案表決;直到5月19日的院會,才一口氣讓各黨團、立委待付委的兩百餘項項法律案完成一讀程序。

面對國民黨團一再嗆聲要關閉協商。柯建銘表示,民進黨團過去在野時,無論如何杯葛,都沒說過要關閉協商大門這種話,因為協商是對在野黨有利的制度。他呼籲國民黨團,也要有情勢變更原則,未來該協商就要回來。

他向國民黨準主席吳敦義喊話,吳是準備選舉總統的人,如果放任國民黨以義和團的方式作戰,未來永遠都無法再起,後續的路還是要走下去,拒絕協商對國會不是好事,就請吳敦義來開門吧!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