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南下與勞團溝通 勞動部長:一例一休不走回頭路

勞動部長林美珠(中)南下高雄,召開勞動政策公聽會,與勞團面對面溝通,她強調一例一休政策不能也不會走回頭路。(記者黃良傑攝)

勞動部長林美珠(中)南下高雄,召開勞動政策公聽會,與勞團面對面溝通,她強調一例一休政策不能也不會走回頭路。(記者黃良傑攝)

2017/07/19 20:02

〔記者黃良傑/高雄報導〕勞動部長林美珠今午南下高雄,召開勞動政策公聽會,針對一例一休、勞保年金、特休折薪衍生爭議,由部長與勞團面對面溝通,她強調一例一休就是周休二日,不會也不能走回頭路,幾場公聽會下來,發現政策沒那麼不堪,相關配套需加強。

勞團代表直指一例一休最大問題「資方付不出,勞方領不到」,因為一例一休上路,資方對休假日加班,加班費增為二點五八倍日薪,比以往一點三三倍日薪多許多,因資方付不出來,索性不讓勞工加班,也不增聘勞力,造成勞工領不到加班小確幸。

勞團大罵送立院審議的勞保年金改革草案,對弱勢、女性勞工不公平、不合理,把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,由原來的最高六十個月,改為一百八十個月計算,無疑雪上加霜,尤其婦女常為了家庭和孩子,暫別職場再拾工作,年資重計、薪資重打,從最少計算,不應為與軍公教拉近,影響勞工權益,為何不把所得替代率、樓地板、退休年齡比照公教人員?

勞團在勞動政策公聽會上大吐苦水,甚至為發言時間太短,槓上勞動部官員,場面一度尷尬,也有勞工建議,蔡政府既然已得罪軍公務朋友,何不調升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,蔡總統的民調一定上升,也有人為勞工請命,要求特休假當年未休,應讓假累積到明年,勞工可出國休假充電,不應強硬規定折算日薪。

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,若調高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,恐加速財政惡化,政府照顧勞工有許多方法,不過,勞團的建議也是未來努力的方向;至於特休折薪建議,她強調即使透過勞資協議,也不能牴觸法律,未來可研議特休假延後休,若沒休再給錢,但現行法令並不允許。

林美珠表示,一例一休真有那麼不堪?她強調政策、目標其實沒有錯,只是缺少配套、宣傳、輔導,但周休二日絕不能走回頭路,希望勞資雙方能支持、雙贏。

勞團代表(左一)批評一例一休帶來的亂象,要求勞動部徹底檢討勞動政策,勞動部長林美珠(右一)強調此政策不能也不會走回頭路。(記者黃良傑攝)

勞團代表(左一)批評一例一休帶來的亂象,要求勞動部徹底檢討勞動政策,勞動部長林美珠(右一)強調此政策不能也不會走回頭路。(記者黃良傑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