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經部推法人革新掃肥貓 首年考核343人

左起資策會董事長郭耀煌、經濟部長李世光、技術處代理處長羅達生(記者黃佩君攝)

左起資策會董事長郭耀煌、經濟部長李世光、技術處代理處長羅達生(記者黃佩君攝)

2017/07/24 10:48

〔記者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台灣政府轄下法人組織僵化、難以推動創新、且與民爭利,長久以來為人詬病。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宣布全面啟動法人革新,釐清包括工研院、資策會、貿協等16個政府法人的定位與任務,同時以四年投入50億推動跨法人合作,鎖定人工智慧、區塊鏈、自動駕駛等領域,同時與民爭利部分也會有所調整。

李世光表示,希望透過革新讓法人有新的任務跟定位,凝聚資源與能量,成為產業轉型的後盾,也希望改善原來組織僵化、績效不彰等問題。

經濟部表示,旗下共有41個法人,本次挑選其中較為重要的16個產業科技研發法人,並定位工研院、資策會、外貿協會作為三大「平台型法人」,而如生技中心、車輛中心、紡織所、食品所等13個產業法人則為「領域型法人」。

經濟部技術處代理處長羅達生表示,過去法人定位不明,且為個別服務,常有任務或工作重複的情形,經濟部透過重新定位各個法人的任務,建構新模式,未來將可透過平台型法人來整合各個領域型法人,具體協助業者研發跨領域創新產品及應用,讓資源不重複,不浪費,也更能針對具體領域進行提升。

羅達生說,目前產業科技研發法人有高達1萬2千名研究員,但散布在各法人,未來將透過工研院帶頭的OISP(開放式創新系統平台)串聯各法人的技術能量,建立協作網絡,針對需輔導的個案如儒鴻的智慧感知衣等,具體進行研發及輔導創新。

而過去經濟部法人也有不少被認為「與民爭利」的部分,例如檢測驗證,人才培育及推廣等,若民間已有能量者將逐步退出,例如車輛中心所執行的大客車電腦模擬整車翻覆等業務,因民間已具能量,規劃逐步退出。而資策會原有的職場電腦證照培訓、工研院的改進傳統市場經營管理等工作,也將逐步退場。

此外,法人長年遭外界詬病「肥貓」,本次革新也會以組織人員活化進行考核,法人副執行首長、一級單位正副主管將每三年啟動考核,由董事長核定職務者第二次續任起更應提董事會亦報告。羅達生表示,符合評估標準對象將達499人,第一年啟動就需進行考核的主管有343人,佔整體68.7%。

羅達生也強調,活化機制及部分與民爭利之法人業務退場,將逐步推動,預計年底之前就要完成。而OISP(開放式創新系統平台)及三大創新機制等,則會未來四年投入50億元,逐步推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