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發院開發案 北市環評會退回

元利建設今天至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審議北側住宅區,委員會最後決議退回。(記者鍾泓良攝)

元利建設今天至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審議北側住宅區,委員會最後決議退回。(記者鍾泓良攝)

2017/07/26 13:43

〔記者鍾泓良/台北報導〕文山區國家發展研究院於時任台北市長、國民黨主席馬英九2005年處分土地,以42.5億元賣給元利建設。元利建設今天至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審議北側住宅區,委員會認為該案涉及國民黨不當黨產,又30%的容積移轉,樓高達38層,遠高於周邊大樓,卻未經過都市設計審議會大會檢視過量體對周邊影響,因此最後決議退回,要求元利建設先向都審會送審後,再至環評會續審。

環評委員內部討論時,原本最初決議因為不當黨產、容積移轉量體過大,直接建議退回;但部分委員認為,依照規定環評與都審本來就可以平行審查,擔心如果用退回方式恐會造成行政糾紛,也有人建議環評、都審聯席審查,但最後維持退回決定。

環評委員、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說明,該案在2014年送都審會幹事會審議,但於2015年撤件,因此該案未通過都審會審議。他也提到,該區周邊建築高度約15層樓,該棟建築卻為38層,量體明顯較周邊高,應該考量調整建蔽率、降低樓高,與周邊協調。

元利建設回應,他們是為了開放地面層空間,所以採瘦高方式興建,又透過玻璃帷幕反射天空、綠意,不會像周邊建築那麼大的量體存在。

委員吳水威、劉小蘭提到,該處鄰近永建國小,開發單位雖已承諾在學生上下課,基地車輛進出會避開學童上下課時間,但委員也認為國小每個禮拜會有幾天是中午下課,希望也要禁駛車輛,元利建設表示願意配合,也會安排保全及學校導護協助控管交通。

國發院位於文山區木柵路一段及興隆路四段,鄰近仙跡岩、木柵公園,面積約7.4公頃。1953年國民黨於該處設置革命實踐院作為訓練國民黨基本幹部的場所,2000年變更為國發院 ,但後來經判斷已無使用用途。

馬市府於2005年以42.5億元出售給元利建設,並同意將機關用地變更為住宅用地,並捐地給永建國小做校舍使用;台北市都計畫委員會於2008年將該處變更為住宅用地、國小用地,2009年才公告細部計畫。

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年3月對國發院重啟調查,若確認國民黨當初是藉由統治權力,以「顯不相當對價」向人民取得國發院土地,黨產會可依「黨產條例」要求國民黨賠償、還財於民;今年6月初舉行第1次聽證會,預計8月30日舉行第2次聽證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