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教育部推青年就業儲蓄方案 學校嗆回:我們在準備升學 不要來打擾

教育部推青年就業儲蓄方案,教育部今天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報告時提及,去宣導此方案時,有學校嗆回:「我們在準備升學,不要來打擾。」(記者林曉雲攝)

教育部推青年就業儲蓄方案,教育部今天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報告時提及,去宣導此方案時,有學校嗆回:「我們在準備升學,不要來打擾。」(記者林曉雲攝)

2017/07/27 09:42

〔記者林曉雲/新竹報導〕教育部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,教育部參事王俊權今天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專題報告時表示,此方案的對象是高中職應屆畢業生,提供除了升學以外另一個不同的選擇,但他們去學校宣導此方案時,很多學校卻跟他們說:「我們在準備升學,不要來打擾我們。」由此可見升學主義之根深柢固。

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,今年3月間初步調查有意願參與本方案人數7653人,5月間正式提出申請書計2376人,其中實驗教育有10多名學生參加,也不乏升學表現在前端的學校學生,但人數不是最重要,盼引導學生有多元生涯的概念,了解升學不是唯一出路。

教育部推薦學生名單至勞動部進行職前訓練及就業媒合,為確保求供倍數達2以上,勞動部提供5512個職缺,讓每人至少有2個工作機會可以選擇,勞動部自6月5日起已由專人主動聯絡青年,提供職缺媒合服務,並透過7月起舉辦分區大型就業博覽會、企業聯合或單一徵才,以及專人就業媒合服務等方式,預定於8月31日前完成就業媒合。

小英政府推動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方案,總統蔡英文也非常重視。主要是因為在大多數工業國家中,18歲已被視為成熟且獨立的年紀,很多青年選擇先就業,但我國高等教育普及化後,高中職學生多以升學為導向,101到103學年已畢業之高中職學生選擇升學平均達22萬568名、占比86.64%,多數青年未經性向探索階段即直接升學,不僅容易產生性向不合、興趣不符及學非所用的問題,也未能在求學階段為畢業後投入職場做準備。

潘文忠表示,3成多青年對於自己所讀科系有所猶豫,甚至畢業後亦如此,教育體制需要多作思考,學校做升學輔導時,多基於過去的經驗給予簡單的引導,學生進入系所後才發現不符性向,明年之後,所有高中職都回歸到六都,他要特別拜託各教育局處長合作推動。

王俊權表示,這個方案不是鼓勵不升學,而是鼓勵先工作再就學,也不是為了產業缺工,而是站在人才培育觀點,提供另一種教育管道;另會做好大學回流教育等配套措施。政府對參與此方案的每位青年每月補助1萬元,至多3年存36萬元;另對雇主提供每月指導費5000元,至多2年計12萬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