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原住民族日 林飛帆現身凱道砲轟蔡政府

「原轉小教室」在凱道升起狼煙,到原住民族日這天露宿滿160天,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(右起)、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都到場聲援。(記者黃邦平攝)

「原轉小教室」在凱道升起狼煙,到原住民族日這天露宿滿160天,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(右起)、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都到場聲援。(記者黃邦平攝)

2017/08/01 16:26

〔記者黃邦平/台北報導〕今天是原住民族日,「原轉小教室」等團體赴凱道抗議政府,「島國前進」發起人林飛帆現身力挺,他批評蔡政府沒有拿出執政黨該有的態度,不能誠懇坦承問題、誠懇溝通。

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日前呼籲,不要否定總統府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,自稱能理解原住民過去幾百年被歷屆政府欺騙,所以對政府不信任,原轉會永遠做得不夠,但的確是「在正確的方向上」,還說「我沒有對不起原住民過」。

「原轉小教室」今天下午在凱道回應政府談話,比照去年此時一樣起火、生狼煙,傳達祖先的教誨;原住民電視台前台長馬耀.比吼說,方向不對,怎麼樣都不會到,他要告訴姚人多,沒有調查就沒有真相,也就不會有正義、不會有原諒,永遠不會有和解的一天,不久前,黨產會讓婦聯會312億元充公,這就是原住民轉型正義需要的調查權。

林飛帆質疑,所有推動轉型正義都透過立法建立制度,為什麼在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議題上卻有這麼大的差別?至少可以先給個具體的時間表,而不是空口說白話,一味地讓反對的原住民在街頭等待。

林飛帆說,他要提醒姚人多,已經握有權力,對自己的權力運作這麼寬容,卻用另一種方式對待街頭這些人,這和過去國民黨所作所為有什麼差別?他也點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谷辣斯,這幾天的談話好像暗示,乖乖開會的原住民才是真的想做事,街頭的不能代表原住民,他不想猜測這是否在分化,但身為原住民不分區立委,應該要知道自己代表哪些聲音,知道有多少人賦予期待。

林飛帆說,160天來,這麼多族人朋友還在街頭餐風露宿,難道蔡政府一點感覺都沒有?他說,這幾天不斷看到報導政府推動改革的真心、困難、需要時間,這都能理解,相信在街頭的族人也都理解,改革需要時間,但也需要誠意,需要溝通的誠意,需要意識到自己的權力位階不一樣了,需要意識到自己已經不是民間團體或在野黨,執政的政黨不需要在媒體上講,應該到現場親自聽聽這些聲音,親自一次又一次溝通。

他背對著總統府感性地說,在總統府裡有很多曾經一起搞運動的夥伴,相信他們心裡可能很難過,因為面臨有很多侷限,但他要再次提醒,所在的權力位階已經不一樣了,執政的政黨必須在改革的議題上很誠懇地面對不同的意見、面對自己的侷限,告訴外界那些做得到、那些現在做不到、理由是什麼,民間團體就是不斷在街頭宣告那些事還沒達成,不斷向執政者挑戰,如果只是否定這些聲音,不斷分化、壓迫,這不是誠懇的執政者該有的態度。

「島國前進」發起人林飛帆認為,民進黨已經執政,應該拿出執政的態度面對原住民轉型正義。(記者黃邦平攝)

「島國前進」發起人林飛帆認為,民進黨已經執政,應該拿出執政的態度面對原住民轉型正義。(記者黃邦平攝)

原住民歌手巴奈在街頭露宿滿160天,回想起去年總統蔡英文說的話,她覺得被騙。(記者黃邦平攝)

原住民歌手巴奈在街頭露宿滿160天,回想起去年總統蔡英文說的話,她覺得被騙。(記者黃邦平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