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退休公教怒告蔡英文 行政法院秒打臉

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年改會所為不屬行政處分,判郭男敗訴。(記者黃欣柏攝)

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年改會所為不屬行政處分,判郭男敗訴。(記者黃欣柏攝)

2017/08/10 13:04

〔記者黃欣柏/台北報導〕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力推年金改革,雖博得不少掌聲,但也面臨軍公教人員激烈反彈,其中花蓮縣北區公教人員退休協會理事郭榮顯更提起行政訴訟,主張蔡英文無權推動年改,年改會所為均屬無效;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,年改會討論結果並非行政處分,郭男提告不合法,應予駁回。

郭男提告指出,年金改革涉及銓敘、保障、撫卹跟退休等事務,依法屬於考試院之職權範圍,並非總統職掌之事務,因此蔡英文核定成立的年改會,其任務與預算均不合法,應立即停止運作,並將歷次會議經費返還墊支的相關部會。

北高行審理後認為,行政訴訟的訴訟標的應是原告與被告之間的法律關係,本案卻非如此,且郭男始終未闡明何種具體權利遭侵害,對本案恐無請求權。

北高行並強調,根據「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設置要點」,一旦立法院通過年改相關法案,年改會即會解散,可見年改會並不是具有單獨法定地位的行政機關,其提出的年改方案,或召開的國是會議,都不算是行政處分,郭男並不具備起訴要件,提告顯不合法,仍可上訴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