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總統親盯司改 要求每半年公開說明進度

蔡英文總統在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最後發表談話,宣示將落實、實踐司改共識的五大方案。(記者吳政峰翻攝)

蔡英文總統在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最後發表談話,宣示將落實、實踐司改共識的五大方案。(記者吳政峰翻攝)

2017/08/12 19:23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蔡英文總統在今晚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最後發表談話,宣示將落實、實踐司改共識的五大方案,表明首先在國是會議結束後將親自緊盯改革的進度,將請前大法官林子儀教授,召集一個諮詢小組,將民間對司改進度的監督意見,定期向她報告,協助我掌握各界的看法,並要求司法院和行政院,要每半年一次,定期就相關改革進度提出報告向社會說明。

其次,總統表示,司改的工作,橫跨五院的權責,這牽涉到跨院際的協調。做為總統,這是我的憲政責任。我會把院際協調的工作做好,協助五院做好橫向的溝通,並且掌握具體的進度。

蔡總統說,第3,她要請司法院、行政院相關部會,不只是要堅定改革的方向,更要加大改革的力道和速度。對於達成共識、並且不需要修法的改革事項,請盡快提出可行方案來據以推動,也請行政院建立一個機制,做好跨部會工作的分工與協調。

總統說,第4,她要請司法院和行政院,要每半年一次,定期就相關改革進度提出報告,向社會說明改革的進度。

總統表示,第5,國是會議的許多議題,牽涉到國會的權責,需要和代表民意的立委充分對話溝通。請相關部門儘速安排向國會提出報告,充分說明。所牽涉的法律修訂,也請廣徵社會意見,讓沒有參與到國是會議的人也有機會提出意見,一旦形成共識就提出草案進入立法院審查。

蔡總統表示,她要請大家給政府一些時間,在這一段改革的路程上,持續地發揮民間監督的力量,讓這段時間以來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,能夠化為具體的執行。

她說,上一次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,有很多共識並沒有被落實,所以今天他聽到很多人的發言,都聚焦在「實踐」這兩個字。

「沒有錯,我們並不迷信會議可以解決所有問題,真正的關鍵在於後續的行動」,她是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召集人,所以「我的責任也不會在此就結束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