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司改會議未議決陪審或參審 林峯正:限於議事規則 非跳票

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結束後,由法務部長邱太三(左起)、司法院長許宗力、司改會副執行秘書林峯正舉行會後記者會,說明會議結論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結束後,由法務部長邱太三(左起)、司法院長許宗力、司改會副執行秘書林峯正舉行會後記者會,說明會議結論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2017/08/12 20:25

〔記者曾韋禎/台北報導〕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召開總結會議。雖未議決人民參與審判的方式,但均將其列為首要改革目標。司改國是會議副執行秘書林峯正表示,分組會議沒結論的就不會在總結會議討論,這是限於議事規則,不是跳票。

林峯正在會後記者會指出,不管是參審制或陪審制,當時在分組會議各獲7票,均未達議決門檻。大家在會前就已經決議,只要分組會議沒結論的,就不會在總結會議討論,議事規則就是如此。不能說是總統的宣示跳票。

他說,儘管沒做成結論,但未來要採行哪種人民參與審判的具體制度,司法院會參酌國際經驗,而且是採用「國民法官」這個說法,避免外界誤會就是要採取參審制。

司法院長許宗力指出,司法院已提出「國民法官」的概念,就是希望人民實質參與審判,讓判決能夠接地氣。司法院會以權責機關的立場提出看法,這不是陪審制或參審制,會參考美國、日本、德國的要素,並會開放、參考外界的意見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