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轟司改「欺騙人民、搞黑箱」 黃國昌: 與馬政府犯相同錯誤?

黃國昌對全國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報告內容相當不滿。(資料照,記者陳志曲攝)

黃國昌對全國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報告內容相當不滿。(資料照,記者陳志曲攝)

2017/08/13 16:2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日前砲轟總統蔡英文任由司法院偷渡參審制、做掉陪審制,批評蔡總統司法改革承諾跳票,昨出席全國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後,仍對報告內容相當不滿,昨於臉書PO文批評,直言「..報告內容,根本就是在打官腔、欺騙人民」。

黃國昌表示,據司法院報告內容,目前已組成「人民參與審判法案研議委員會」,將研究「外國法制與實務經驗」、「邀請國外學者發表專題演講」,研議「符合我國國情」的制度,對於參審及陪審沒有預設立場。

黃國昌指出,自己從事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研究多年,這些年司法院早已浪費大量資源及時間來「蒐集外國法制經驗」、「邀請知名學者來台演講」等等,直言「請問司法院還要多蒐集哪國的什麼資料?多邀請哪位超級學者?」

接著黃國昌表示,司法院將參審及陪審問題交給司法院組成的委員會決定草擬法案,為何6月已組成委員會,到現在委員名單都還不願公布?研擬進度、討論內容也都不公開,「可以這樣搞黑箱嗎?」

黃國昌指出,目前委員會的學者,有哪位是陪審制的支持者?還是根本就都是清一色反對陪審制,黃也強調自己了解參審、陪審各有支持與優缺點,正因為如此,才需要公開,交由人民公評,進而做成政治決斷,無論如何「司法院不應該關起門來搞這種先射箭再畫靶的事」。

黃國昌於文末表示,司改國是總結會議既然不能也不願討論此議題,那就請執政黨、國民黨、親民黨公開立場,請公共電視轉播,以示負責,「相信三大政黨應該都早已作好充足準備,不需要再躲在司法院或法務部背後了」,並重申「別再犯與馬政府相同的錯誤!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