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軍機密集繞台 我國安官員:凸顯在西太平洋「存在感」

國防部曾公佈經國號戰機伴飛轟六。(資料照,國防部提供)

國防部曾公佈經國號戰機伴飛轟六。(資料照,國防部提供)

2017/08/14 22:05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中國解放軍軍機密集繞台演訓,今天又有2架運8型軍機進行遠海長航訓練活動,一週以來已有4次之多,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,有關中國軍事動態,國防部均有嚴密監控,國安單位對於相關情勢也都有即時而全面的掌握,包括預警、國防安全部署、整備的各項應處措施等,也都確實到位,可以保障我國家安全無虞,請國人放心。

國安官員強調,中國軍機類似演訓從2011年開始,但過去馬政府低調未公布,一直到民進黨執政後才開始逐次公佈,國安團隊認為有責任讓周邊國家知道區域安全狀況,也讓中國知道我方已有所掌握,另一方面也可讓國人得知國家安全相關訊息。

該名官員解釋,共機的遠海長航訓練,一方面是要熟悉進出太平洋的航路,一方面用「常態化」的方式,凸顯其在西太平洋上的「存在感」。不過,就地緣面來看,中國要進出太平洋,有兩個路徑,一為台灣與日本間的宮古海峽,另一是台灣與菲律賓間的巴士海峽。

他表示,這兩條航路「看似容易,但也困難」,因為北邊是「美日安保條約」範圍,南邊則適用「美菲共同防禦條約」,所以共機不能全然從「繞台」來看,而是穿越宮古海峽或巴士海峽,若再往右飛的話,就勢必進入美日、美菲的防守範圍,基本上共機都是順著較接近台灣的公海走,避免往前深入。

官員指出,對於共機繞台,政府不僅會揭露訊息,也會因不同狀況選擇不同公布的型態,有時發新聞、有時發航跡或照片,像是國防部上月就發布二張空軍拍攝照片,一張是中共轟6軍機照,另一張則是我經國號戰機在轟6戰機左、右側伴飛監控,這都顯示國安團隊是精確掌握、嚴陣以待,就各種可能情形進行評估並預籌各種可能因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