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基本工資22K沒表決 勞動部長:按多數意見通過

勞動部18日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,勞動部長林美珠(左)主持會議,會後決議月薪調漲至22K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勞動部18日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,勞動部長林美珠(左)主持會議,會後決議月薪調漲至22K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2017/08/18 19:38

〔記者黃邦平/台北報導〕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歷經近7小時角力,最後是由勞動部長林美珠出手拍版定案,月薪調漲至22K、漲幅4.72%,資方委員強調反對到底;不過林美珠覺得會議過程「和平、理性」,勞資都有共識要調整,但調多少始終沒有一致看法,最後沒有表決,結論是徵求大多數委員同意的結果。

林美珠表示,會中勞資雙方委員各自提出數據討論,資方也提到,勞基法一例一休造成企業成本增加,中小企業負擔沉重,應先處理再討論基本工資,但未提出要修法,也有人講到公務員應先調薪,但這些都沒有列入正式討論。

林美珠說,最後有勞、資之外的「第三方」委員拋出調漲5%的方案,換算基本工資月薪是2萬2060元,有人建議乾脆直接調為2萬2000元就好,還有勞方堅持光是差這60元在南部都可買個便當了,最後她徵詢在場意見,超過半數委員覺得可以接受,因此決議基本工資自明年起調為2萬2000元,再以此漲幅換算時薪為140元。

林美珠解釋,勞動部會盡快將審議結果報請行政院核定,照「過往經驗不會有變數」,審議結果是委員會的共識,勞動部的立場不能說滿意或不滿意。

另外,蔡英文總統競選時承諾要訂定「最低工資法」,林美珠強調,國發會要求3年內要提出法案,從去年520新政府就職後,相關作業從未停頓,持續舉辦多場座談會、公聽會,勞動部也希望盡快達成共識、推出結論,不要拖到國發會列管的期限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