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815停電專案報告 林揆:單一事件不影響能源轉型決心

林揆今將到立法院進行0815停電專案報告,圖為林揆0819到台中火力電廠慰問台電員工。(資料照,記者蘇金鳳攝)

林揆今將到立法院進行0815停電專案報告,圖為林揆0819到台中火力電廠慰問台電員工。(資料照,記者蘇金鳳攝)

2017/08/21 08:46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八一五大潭電廠跳電事件,造成全國五百九十二萬用戶輪流停電,行政院長林全昨日至立法院專案報告及備詢,他強調,單一突發事件不會影響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的決心,要在二○二五年達成非核家園政策。

林全向國會報告事件經過、處置作為及初步調查結果,停電起因為大潭電廠天然氣計量站的控制系統,作業人員在更換電源供應器時,未遵循SOP施作,造成供應中斷,隨後大潭電廠六部機組跳脫,讓電力系統瞬間減少四二○萬千瓦,引發全台大停電。

林全表示,全台十七縣市、九十九個鄉鎮輪流停電,共計五九二萬戶受影響,電梯受困及救助事件有九百件;影響工業部份,經濟部初步統計,損失廠家在工業區有三九一家、加工出口區部分有卅二家,後續政院成立「八一五停電事故行政調查專案小組」,將調查釐清事故原因及相關行政責任。

林全提及,五九二萬戶補償方式將採下期電費專案扣減,總計為三‧六億元,民生及小商店用戶,減收一日電費,工業用戶減收一日基本電費。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疑,台電補償方案平均每戶才卅四元;林全備詢說,補償方案已高於各國標準。

針對八一五停電及和平電塔倒塌,林全指出,此凸顯台灣的電力系統存在兩大問題,第一過度依賴「集中式」發電系統,一旦發生單一事件,立即對電力供給造成影響,第二為能源「管網輸儲」基礎建設脆弱,現有天然氣的供應和儲存,無法滿足未來能源轉型需求。

林全強調,單一突發事件不會影響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的決心,將在「綠電先行」架構下完成電業法修法,推動太陽能、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,並設定二○二五年達成非核家園,及綠源占廿%的能源轉型目標。

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問及,八一五全台大停電,是否有要調整非核家園政策?林全回應,並沒有要改變,會有配套措施達成目標,包含台中港、高雄永安天然氣接收站都會擴建,預計到了二○二五年,天然氣發電可達到每年三二七○萬噸。

民進黨立委劉櫂豪質疑,只剩八年要達成非核家園,台灣的輸配電系統不穩定,電廠擴建計畫也不斷延宕。林全強調,會造成停電是跳電,及供電系統不穩,非電力不夠,政府會去檢討改善,延宕部分預計今年九月完工,也可實現非核家園目標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