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沒有文言文恐無法理解台灣歷史? 連勝文遭網友嗆爆

連勝文認為,若台灣沒有適當的文言文教育,那未來臺灣的年輕人恐無法理解許多有關台灣的歷史文獻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連勝文認為,若台灣沒有適當的文言文教育,那未來臺灣的年輕人恐無法理解許多有關台灣的歷史文獻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2017/08/27 17:52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12年國教國語文領域課程綱要草案,教育部今天審議新課綱的國語文課綱,討論是否把文言文比率從最多55%刪成30%。對此,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在臉書PO表示,若台灣沒有適當的文言文教育,那未來台灣的年輕人恐無法理解許多有關台灣的歷史文獻,也無法體會用閩南語發音的台灣古典詩詞,「因為絕大多數都是以文言文的方式創作」。但連勝文的這番說法遭PTT網友給嗆爆。

連勝文表示,他很喜歡在校園演講時,引用自己祖父連雅堂《台灣通史》序文「篳路藍縷 以啟山林」來形容台灣人的精神,並表示這句話貼切描述出台灣人奮鬥不懈的精神;但有時在他口沫橫飛的講到這句話時,卻會看到一些聽講者迷惘的眼神,不知是他太激動、口齒不清,還是大家已經很少聽過這句話了。

連勝文指出,的確在高中時期對於要背誦大量的古文,有時真的是苦不堪言,且絕大多數現在也都還給老師了,但他覺得自己很幸運,遇到的國文老師能用很生動活潑的方式,讓他了解古文的涵義,更奠定了他的國文基礎。

連勝文還舉知名音樂人方文山為例,表示有時唱KTV時,唱到方文山所做之詞曲時,不論是中國、香港或是新加坡的朋友,很多人都會稱讚台灣人在中文詞曲創作的能力。

但PTT網友對於連勝文這番說法感到不以為然,紛紛留言嗆他「先學怎麼把白話文講清楚吧,沒人知道你在公三小」、「所以他是上了幾堂文言文的課變文言文專家」、「他根本就不懂文言文,少在那裝很行」、「那你講話幹嘛用白話文?講文言文啊」、「話說現在看不懂文言文除了考試之外還真的不知道有什麼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