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小英力推前瞻計畫 幕後重要推手曝光!

日本野村總和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。(資料照)

日本野村總和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。(資料照)

2017/08/31 08:33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獨派大老辜寬敏之子、日本野村總和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,日前公開肯定蔡政府力推的前瞻計畫。媒體報導指出,前瞻計畫除了央行總裁彭淮南之外,辜朝明也是幕後推手之一。

辜朝明23日在《財訊》舉辦的論壇上與經濟學家馬凱辯論,他當時強調台灣政府推前瞻基礎建設是對的,當經濟發展從黃金時代進入被追趕時代,民間部門不借貸選擇往海外投資,貨幣政策已失效,為避免經濟陷入衰退,政府應擴大財政支出,蔡政府當務之急是要成立一個獨立的委員會,挑選能「自給自足」的計畫。

馬凱則批評投入2000億元做軌道建設是個無底洞,甚至比挖洞還不如;當時辜朝明緩頰,財務自償性應從長著眼,「當經濟已經出現問題時,如果政府什麼都不做,經濟就垮了」,若經濟陷入困境,就算隨便做什麼都好,能夠自償的案子當然最理想,但政府不能一直等到最好案子才出手。

根據《風傳媒》報導,辜寬敏與蔡英文關係微妙,但辜朝明受到蔡賞識,民進黨內還盛傳辜朝明是蔡英文下任央行總裁的夢幻人選,辜朝明過去就不斷建議台灣新政府要大膽花錢,擴張財政支出才能有益經濟,他也曾建議馬政府擴大公共支出。

不過,有部分綠營人士認為,辜朝明出場辯護時機太晚,在批評最大時,彭淮南、辜朝明等背後主力者都沒有幫忙辯護,在立院攻防進入尾端才登場說話為時已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