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藍發言人說「碧落黃泉」有殺氣 楊偉中教他古文

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表示,「上窮碧落下黃泉」出自白居易的長恨歌,講的是纏綿情愛而非打打殺殺。(資料照,記者羅沛德攝)

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表示,「上窮碧落下黃泉」出自白居易的長恨歌,講的是纏綿情愛而非打打殺殺。(資料照,記者羅沛德攝)

2017/09/08 17:3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黨產會新任主委林峯正以「上窮碧落下黃泉」形容追查黨產的決心,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指這句話「殺氣騰騰」、「只出現在武俠小說」,反遭黨產會委員、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PO文揶揄,指「上窮碧落下黃泉」出自白居易的長恨歌,講的是纏綿情愛而非打打殺殺,他奉勸洪孟楷「文言文很重要,要學好」。

洪孟楷昨在臉書表示,林峯正還未就任黨產會主委已透過媒體放話,殺氣騰騰地說「上窮碧落下黃泉」,意思是無論天涯海角也要追殺到底,這種對話往往只出現在武俠小說裡,面對殺父仇人有著不共戴天之仇,所以追殺到底,「人民不禁想問,這樣針對性的心態是一個行政機關首長應該有的態度嗎?」

對此,楊偉中昨深夜在臉書PO文「教育」洪孟楷,他表示,「上窮碧落下黃泉」語出白居易長恨歌,講的是纏綿情愛,不是武俠小說也不是打打殺殺;另外,「上窮碧落下黃泉,動手動腳找東西」是史學家、前台大校長傅斯年的名言,講的是結合考古材料與歷史研究,窮盡力量找新資料,讓證據說話,不是在搞仇殺,而是研究的基本精神。

楊偉中揶揄,「其實黨史館有專業歷史研究者,某黨發言前應先請教專業。然後,文言文很重要,要學好。」

洪孟楷今天再於臉書回嗆,指「碧落黃泉」原句引申就是追究到底,林峯正未上任黨產會主委、什麼資料都不了解就認定黨產不當、所以窮盡力氣追查到底,如果黨產委員護主護到只能拘泥於文字原意,而忽略時代變遷的衍生含義,就是法匠無誤。他更批評楊偉中,政治之路可長可久,但立場反覆只會藍綠皆厭惡,真的不需要「有奶便是娘」。

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說,「上窮碧落下黃泉」這句話殺氣騰騰、「只出現在武俠小說」。(資料照,記者簡榮豐攝)

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說,「上窮碧落下黃泉」這句話殺氣騰騰、「只出現在武俠小說」。(資料照,記者簡榮豐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