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賴揆上台原因 南方朔:小英被迫自救

賴清德(圖)此時當上行政院長,被評論是蔡英文總統自救作法。(資料照,記者蔡文居攝)

賴清德(圖)此時當上行政院長,被評論是蔡英文總統自救作法。(資料照,記者蔡文居攝)

2017/09/11 09:45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蔡英文政府突然換內閣,林全下台、賴清德上台,時機引發各方揣測,政治觀察家南方朔認為,台北世大運舉辦成功,將台北市長柯文哲從「罪人」躍升為「福將」,還生出「總統像」,直接威脅到蔡英文連任,逼得蔡英文只好打出「換閣牌」以自救。

南方朔在《明報》的一篇觀察文章指出,賴清德想接掌行政院,頻頻出招造勢,如放話選雙北市長、喊「親中愛台」,以向蔡英文施壓,但蔡心中首選閣揆高雄市長陳菊不願北上,只好拖著林全不放,此時,世大運逼著蔡英文驟下決定,柯文哲政治行情看漲,蔡英文民調滿意度陷入低點,換閣牌適時出手,賴清德接任閣揆「負起保駕救駕的重任」。

南方朔分析,賴清德屬於民進黨內最大派系的新潮流系,巨大的黨內人脈資源及文宣力量,一改林全缺黨內奧援的雜牌軍窘境,舖壂出未來可能「蔡賴配」搭檔參選2020年大選,以對抗國民黨吳敦義、或是柯文哲。

但蔡賴能否形成一個新政府,改善台灣不振已久的經濟,是項考驗,南方朔認為,蔡、賴都是「非常自我、非常強勢」的人物,能否合作無間惹人擔憂,且賴清德是否適任行政院長「挑戰仍多!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