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民進黨推排除政二代條款! 三等親內初選不加分

民進黨周一召開選對會,通過「排除政二代」條款。(記者蘇芳禾攝)

民進黨周一召開選對會,通過「排除政二代」條款。(記者蘇芳禾攝)

2017/09/12 18:43

〔記者蘇芳禾/台北報導〕民進黨周一召開選對會,通過六都議員青年多元徵召辦法,除了原本的新人、多元身分可以加權最高20%的規則外,又推出新的「政二代」條款,現任一到三類(現任縣市長、立委、縣市議員)的配偶和三等親,選區部分重疊或相同者,都沒辦法獲得民調加權。舉例來說,如果同一選區中,現任議員爸爸要交棒給兒子,即便兒子低於35歲,也無法獲得任何加分。

民進黨周一召開選對會,會中通過直轄市議員特別提名條例草案、直轄市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。其中,縣市長提名辦法與之前類似,分成三種方案。第一種是民進黨目前執政縣市,任期尚未屆滿的直轄市長、縣市長(現任縣市長),由黨主席提名,經過中執會通過。草案並未說明是否為現任者優先。

第二種為非民進黨執政縣市(艱困選區),採徵召制,如有兩人以上角逐,則由選對會協調單一人選,由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。第三種為民進黨執政縣市且兩屆任滿縣市,例如台南市、高雄市,將會辦理初選、民調。

此外,直轄市議員的提名辦法之前爭議不斷,黨中央原擬選擇十多個選舉區,徵召青年、多元族群參選,後來引發反彈,日前又改為「十加十」方案,也就是未參選過的「新人」,民調可加權10%,35歲以下或有多元族群身分再加權10%。

新人定義為未曾參與第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類(從縣市首長到里長)公職之初選或選舉,都可被列為新人。

舉例來說,如果該新人之原始民調數字為10%,那麼他的民調數字可乘以1.1,如果該新人又具備35歲以下(2018年2月28日為計算基準),或多元族群身分,那麼民調數字就可乘以1.2,該新人民調數字就會變成11%或12%。

而根據選對會昨天通過的草案,議員提名條例又加入「排除政二代條款」,根據草案內容,「現任」一到三類公職(議員、立委、縣市長)之配偶或三等親,如果競選的選區有部分重疊或相同,就跟現任議員一樣,無法獲得任何加權。

一名選對會成員認為,這些加權不僅有助於新人出線,也一定程度讓政二代不會再被加到分,因為現任議員會吸掉大部分的民調,剩下來的人,競爭都非常激烈,民調數字很接近,這時候加權和政二代調款就會發揮效用。

不過,一名有意爭取提名的35歲以下新人認為,若沒有派系奧援,新人還是很難贏過政二代的既有組織,不過有排除政二代條款,還是很值得鼓勵,也會讓新人更努力拚初選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