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民進黨通過「柯文哲條款」預留2018合作空間

民進黨中執會今天通過「2018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草案」,其中明訂若有「特殊選情」區域,可以經過中執會決議,另訂方案執行。黨內人士認為,這條規定主要是針對民進黨與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之間的合作。(資料照)

民進黨中執會今天通過「2018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草案」,其中明訂若有「特殊選情」區域,可以經過中執會決議,另訂方案執行。黨內人士認為,這條規定主要是針對民進黨與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之間的合作。(資料照)

2017/09/13 17:19

〔記者蘇芳禾/台北報導〕民進黨中執會今天通過「2018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草案」,其中明訂若有「特殊選情」的區域,可以經過中執會決議,另訂方案執行。黨內人士認為,這條規定主要是針對民進黨與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之間的合作,開出更大的空間。草案將在9月24日民進黨全代會通過。

根據今天在中執會通過的草案,將直轄市、各縣市分為三種,一種是民進黨目前執政,要爭取連任的縣市如桃園市、台中市、彰化縣等,由黨主席提名,送中執會通過。

由於嘉義市等縣市傳出執政不穩,因此,外界也關注是否有「現任者優先」?不過最後草案並沒有類似字眼。

另一種則是民進黨執政已2屆的縣市,如高雄市、台南市、嘉義縣等,則會辦理提名初選,採民意調查方式產生,提名初選時程由選舉對策委員會統籌規劃。

還有一種則是為非民進黨執政的直轄市和縣市,如台北市、新北市,將由選對會評估整體條件後,提出單一適當人選;如果選對會徵詢後有2名以上適當人選,協調產生單一適當人選。若無共識,則由選對會綜合評估後向黨主席提出單一人選的建議,再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。

不過,受到關注的還有另一個條文,即非民進黨執政的直轄市、縣市長提名如果有特殊選情考量,得經中執會決議後,另訂方案執行。

由於草案內容並未強調必須入黨,被黨內人士認為是保留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空間的「柯文哲條款」。

媒體質疑,上次地方選舉中,民進黨禮讓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、鄭永金參選新竹縣長時,都沒有明訂第6條的規定,選對會一樣能處理,為什麼這次要特別增訂第6條?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說,這次的條例希望寫清楚,但也要保留處理彈性;過程討論中,沒有針對個別縣市、個別對象及人選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