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政院會商美中貿易戰 邱俊榮點出兩方向因應

行政院會商美中貿易戰角力對台灣可能的衝擊,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閣揆賴清德的態度指出,相關問題值得審慎研究。(記者李欣芳攝)

行政院會商美中貿易戰角力對台灣可能的衝擊,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閣揆賴清德的態度指出,相關問題值得審慎研究。(記者李欣芳攝)

2017/09/21 14:05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在主持行政院院會時,聽取國發會報告「台灣經濟情勢暨美國川普經貿政策動向與影響」,由於中國是美國最大貿易逆差來源,美國並動用301條款對中國啟動調查,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提到要注意美中角力及北韓問題可能的對台衝擊。

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表示,如果美國發動對中國的貿易戰,對於生產基地在台灣的廠商是好的,但對於生產基地在中國的台商,免不了會受到衝擊,從短期角度來講,這個問題有利有弊,如何看待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,要進一步研析。

邱俊榮指出,長期來看,我們如何設法擺脫中國的追趕與威脅,政府在推動產業創新,主要的目的也是這樣,以避免過度低階的生產與中國重疊,讓台灣的產業轉型更順利。台灣與其他國家經貿方面的互動,要想辦法分散(風險),過度集中在單一的經濟體,其實受到威脅的風險相對比較大。

邱俊榮表示,行政院院會因此提到除了政府正在推動新南向政策之外,還是要加強與美國、歐洲與日本的連結,長期要朝著產業升級轉型與分散經貿伙伴來著手。

賴清德在聽取報告後表示,主計總處8月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.11%,整體經濟景氣審慎樂觀。

有關貨幣政策,賴揆表示,美國聯準會宣布要縮表,未來美元可望走強,相對台灣貨幣就會貶值,對外銷來講是好的,但對內需可能是一個挑戰。整體來講,國際景氣在爬升,希望各部會所職掌的事項,務必穩健推動,目標一定要達成。

賴清德說,政務委員鄧振中提到,美國非常關注台美貿易逆差的因應作為,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也提到美中角力及北韓問題可能的對台衝擊;外交部長李大維提及,我們應該加強與美國聯繫管道,甚至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提到,美國聯準會縮表的速度會比公布速度快,這些問題都值得審慎研究,做出具體對策,以因應後續發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