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分析歷次總統直選 邱義仁:扁選舉敏感度驚人

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認為,前總統陳水扁的選舉敏感度及判斷力驚人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認為,前總統陳水扁的選舉敏感度及判斷力驚人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2017/09/23 13:14

〔記者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曾任前總統陳水扁競選總幹事的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,提及2000年總統大選中候選人宋楚瑜興票案一事,表示當時宋楚瑜民調一枝獨秀,但陣營曾接獲情資並向陳水扁報告,儘管內部多傾向利用此情資,但扁第一時間就裁示拒用,讓邱佩服地稱讚扁「選舉敏感度驚人」。

邱義仁出席台灣研究基金會主辦之「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」研討會,第一場由台中市長林佳龍擔任主持人,邱義仁與馬蕭競選總部總幹事詹春柏則擔任主講者,探討1996年以降歷次總統大選的政黨競爭回顧等議題。

邱義仁分析、列舉對於歷次總統大選的八大要點,包含「總統大選之訴求的演變」、「選民結構的演變」、「媒介的演變」、「候選人的特質」、「經費的支用」、「政黨或候選人的負面效應」、「重大意外事件之影響」及「中國跟美國的因素」。

邱義仁在談及總統大選訴求演變時,指出民進黨選舉訴求從起初凸顯台灣要素,後來還涵蓋了社福等普遍性求,爾後強調改革,最後到蔡英文時凸顯「中華民國就是台灣」,並凸顯出年輕人等要素,而國民黨變化就比較小,始終都是強調建設與發展。

邱義仁談到候選人特質時透露,當時陳水扁競總其實很早就收到興票案完整情資,但不知來源為何,由於當時宋楚瑜支持度一枝獨秀,經內部討論後多數人傾向要使用(此情資),但陳水扁跑完步回總部聽取報告後,立刻不假思索地拒絕使用,讓他們都很困惑。

邱義仁指出,陳水扁拒絕使用後,要大家照自己的步調來打(選戰)就好,後來可能是資料提供者受不了就丟給藍營,造成藍營內部廝殺,若當時陣營用了,可能就會變成藍綠廝殺。邱義仁也以此案例盛讚陳水扁「判斷力驚人、選舉敏感度相當高」。

不過邱義仁也說,李登輝以「第一位代表台灣人」的特質參選,而馬英九則以「溫良恭儉讓」特質凸顯扁的「鴨霸」、凸顯民眾對扁「鴨霸」的厭倦,若無扁,馬的溫良恭儉讓就沒吸引力,也若無馬「無能」的評價,蔡英文的「冷靜、平和」等「非典型民進黨形象」也凸顯不出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