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民進黨全代會今天上場 蔡英文籲啟動憲改

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在全代會中呼籲民進黨展開新論述,並啟動憲改。(資料照,記者李欣芳攝)

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在全代會中呼籲民進黨展開新論述,並啟動憲改。(資料照,記者李欣芳攝)

2017/09/24 00:00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民進黨今天(週日)將召開全代會,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將以黨主席身分與會發表談話指出, 民進黨「有必要形成新的論述」,針對外交與國際參與、區域安全與兩岸等12面向問題逐項擬定新的因應方針,確立黨在新時代中的方向及路線,她將揭示「我們這一代人的任務,就是為台灣打造一個更可以完善運作的民主憲政體系」,這項討論要先從黨內開始,同時主動連結社會,憲政體制的改革就是一個重點。

蔡英文認為,兩年前修憲功敗垂成,「18歲公民權」,「人權條款」,「票票不等值」等高度社會共識的議題,都沒有完成改革。經過三次政黨輪替,「一個權責更相符,分工更清楚,各級政府更有效率的政府體制,是台灣人民殷切期盼的事」。

多位黨代表連署要求特赦陳水扁前總統,勢必掀起新的爭議,蔡英文將致詞表示,「全國人民想要看到的,不是我們內部的爭議。全國人民想看到的是,民進黨人今天聚在一起,有在認真思考,如何帶領台灣走出歷史所累積下來的困境」。

她呼籲民進黨要團結,全代會回到創黨之地圓山飯店舉行,象徵大家必須回到初心。民進黨可以從2008的谷底重返執政,就是因為大家團結,「現在執政了,更應該團結」。

蔡英文致詞時將先向前副總統呂秀蓮等黨內前輩致上最高敬意,她說, 黨內先進們一生努力,就是希望「為台灣打造一個能做到『清廉勤政愛鄉土』這7字的政黨」。

她認為,改革正陸續推動,國家已開始前進,總體經濟正在變好,新閣揆賴清德的「做實事」內閣,已經展現行動力。謝謝他願意承擔。「新閣揆、新局面,民進黨所率領的執政團隊一定會站在既有的基礎上,精進求精,奮鬥不懈」。

蔡英文認為未來應精確回應內外部環境的四大變化,包括,首先、世界的變化。多元的國際情勢取代了兩極化的世界格局。「民進黨必須跳脫舊框架,重新審視台灣在世界以及地緣政治之中的戰略定位」。

其次,中國的變化。中國崛起是包括台灣在內所有國家必須謹慎面對的趨勢。「我們必須在堅持台灣主體意識及人民主權的不變原則下,尋找和對岸互動的新模式」。

第三,世界經濟發展模式的變化。 在全球化與科技不斷推陳出新的情況下,台灣的產業、經濟、財政以及勞動政策如何與時俱進,讓勞資雙方形成雙贏的正向關係,民進黨必須找出新的答案。

第四,台灣社會的變化。如何在理論和實際之間,維持平衡,讓社會繼續前進?這些是當前的民進黨必須釐清的課題。

蔡英文表明民進黨有必要形成新的論述, 啟動新論述的討論過程,針對「外交與國際參與」、「區域安全與兩岸」、「國防」、「自由人權」、「政治體制」、「財經」、「社福」、「勞動」、「農林漁牧」、「教育與文化」、「數位科技」、以及「國土規劃」等12大面向的問題,逐項擬定新的因應方針。

蔡英文表示,民進黨全代會今天將回到創黨之地圓山飯店舉行,象徵大家必須回到初心,在執政之後「更應該團結」。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蔡英文表示,民進黨全代會今天將回到創黨之地圓山飯店舉行,象徵大家必須回到初心,在執政之後「更應該團結」。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