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學生質疑鬥毆事件延遲處理 台大主秘還原事發過程

針對台大操場外借引發爭端,台大主秘林達德25日舉行記者會說明,並回答學生會、學生代表提出問題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針對台大操場外借引發爭端,台大主秘林達德25日舉行記者會說明,並回答學生會、學生代表提出問題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7/09/25 21:43

〔記者陳宜加/台北報導〕台大爆發學生濺血事件,台大學生代表大會社科院代表徐連毅質疑,針對校園安全,校方應確保場地租借合乎程序,未來若有類似大型活動影響學生或校隊,事先應與學生溝通;再者,校園維安出現漏洞,校方當天上午以校園自治為由拒絕警方入校,卻發生學生遭暴力毆打事件,顯見駐警隊無法維持現場秩序或保護學生安全,也應檢討。

當天抗議行動發起人許軒瑋表示,昨天下午二時許,統獨雙方到達現場,曾向校安中心、駐警隊溝通,當時回應駐警隊長在現場,若情況有危及會處理。但衝突發生時卻不見駐警隊出現,直到十多分鐘才現身安撫愛國同心會成員;而針對校外鬥毆事件,校方與警方維安分配有問題,導致延遲處理鬥毆事件的速度。

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,駐警隊幾乎盡全力維持現場秩序,但昨天現場實在是太亂了,沒有預期有這麼多非校內人士入校,昨天比較大的重點在於學生陳抗,駐警隊的最大任務在於保護學生,警力配置、師長都儘量保護學生,但場地太大,零散口角衝突真的難免。

他說,負責校園秩序由駐警隊負責,校安中心另設有緊急事件處理小組,若有任何狀況隨時、及時回報,雙方都可以直接處理,但零星事件確實難獲知。

至於活動散場後在台大體育館後方人行道上的衝突,林達德還原事發過程,表示報案人無法明確描述該地點校內或校外,通報時始終無法確認,後來大安分局警方下午五點三分、四分兩度致電駐警隊長,但隊長因維持秩序而未接到,直至五點二十一分才回電。

他指出,校內通報五點四十一分接到學生報案,表示新體前辛亥路上有學生被打,同仁到現場時警方已經在場,校內反應不是太慢,主要原因無法確認責任劃分,已協調爾後類似情況如何處理希望檢討改善。

但學代會議長王羿方痛批,校內外劃分責任區,卻因駐警隊長漏接電話,導致學生被打成豬頭,前台大校長傅斯年曾拒絕警方入校,說「若有學生流血,我要跟你拼命!」但如今校方拒絕警察進校,反而讓學生流血。

林達德坦言,責任區劃分確實有模糊地帶,校方確實不樂意見到這種事情,當天也發聲明譴責暴力行為,給予最好照顧與治療,後續會持續關心,遺憾有學生在校外被暴力分子毆打,不能夠忍受並強力譴責。

他指出,未來一旦發生事情,若由校內駐警隊、校外警方同時趕抵現場,以「誰先到、誰處理」為原則,可能是較妥適的做法。另外,學生代表質疑「誰要負起什麼責任?」林達德則表示,目前仍在處理善後,後續將檢討整起事件,將成立調查小組調查,預計一週之內完成,並同意帶回學生會加入調查小組要求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