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首位閣揆主張台獨 賴清德:我與中國互不隸屬

立法院院會,行政院長賴清德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,今在院會上聲明「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」。(記者王藝菘攝)

立法院院會,行政院長賴清德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,今在院會上聲明「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」。(記者王藝菘攝)

2017/09/26 16:53

〔記者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長賴清德首赴立院備詢,即打出「台灣是主權國家,與中國互不隸屬」全壘打,聲明「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,不管擔任哪個職務都不會改變」,成為我國首位閣揆之姿主張台獨者;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盛讚「這非常賴清德!」;立委黃偉哲則認為賴沒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,「難能可貴」。

不管擔任哪個職務都不會改變

賴清德過去在台南市長任內,被市議員謝龍介質詢到兩岸議題時,拋出其兩岸主張是「親中愛台」,引發不小議論。如今賴清德以閣揆之姿走入立法院議場,接受國會議員質詢,更成為我國首位公開主張台獨立場,強調台、中兩國互不隸屬的行政院長,創下紀錄。

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詢及兩岸問題,並追問親中愛台原則為何。賴清德答詢,台灣是主權國家,與中國互不隸屬,他的理念一直都沒改變,且親中愛台是指以台灣為核心,對中國伸出友誼的手,表現親善態度,並藉由交流增進彼此的諒解、和解,和平發展。

強調兩岸有共同目標 也有共同敵人

賴清德也強調,兩岸有共同的目標,也有「共同的敵人」,應共同合作面對颱風、地震、愛滋病及傳染病,目標設定在增進兩岸人民福祉,中國北京當局若能了解,這些問題一定能解決。賴也引用總統蔡英文的兩岸論述,強調他必須肯定總統兩岸以交流為原則。

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追求人民最高福祉

陳怡潔接著表示中國國台辦對賴清德沒期待,賴是「不被期待的人」。賴清德則回應,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,目標是追求人民最高福祉,不必在強權畫的圈子中打轉,不用在乎有些人的一些話。

而在應對國民黨立委林為洲、王惠美聯合質詢拋出兩岸議題變化球時,賴清德更直接表明其台獨立場,以大棒轟出全壘打。

林為洲、王惠美問賴清德「親中愛台」的中是哪個中,身為最高行政首長的中心思想為合。賴清德重申,「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」,不管擔任哪個職務都不會改變。

王惠美追問賴過去「親中愛台」的意思如何解釋。賴清德重申,台獨主張與親中愛台沒有違背,親中愛台是以台灣為核心,對中國伸友善的手,希望求同存異,兩者並行不悖。

王定宇盛讚「這非常賴清德!」

王定宇盛讚「這非常賴清德!」強調賴誠實面對自己的政治主張、不須掩飾,這就是賴清德。他表示,賴揆對台灣主體意識一貫,甚至連造訪上海還說「台灣人民先有台獨意識後,才有民進黨」,且台獨不是要與他國為敵,任何國家都可以是獨立且親中或親美,只有中國自己想不開。

黃偉哲:賴揆不會換位置就換腦袋

黃偉哲則認為,賴揆不會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,一路走來沒忘記初衷、立場沒鬆動,相當難能可貴。黃偉哲表示,柯林頓名言後半段是「一切在經濟」,他期許賴發揮韌性、堅持理想,在中國如此大的壓力下拚出經濟成績,這樣會更讓全民對賴的能力豎起大拇指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