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17友邦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體系 外交部致謝

外交部今天對此表達誠摯謝意,感謝友邦支持台灣人民的心聲及訴求,並再度呼籲聯合國採取行動接納台灣參與,共同致力於全球永續發展。圖為外交部大門。(資料照,記者簡榮豐攝)

外交部今天對此表達誠摯謝意,感謝友邦支持台灣人民的心聲及訴求,並再度呼籲聯合國採取行動接納台灣參與,共同致力於全球永續發展。圖為外交部大門。(資料照,記者簡榮豐攝)

2017/09/27 12:14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第72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落幕,今年共有17個友邦以為我致函或在總辯論中為我國執言的方式,表達支持我參與聯合國體系的立場。外交部今天對此表達誠摯謝意,感謝友邦支持台灣人民的心聲及訴求,並再度呼籲聯合國採取行動接納台灣參與,共同致力於全球永續發展。

聯合國大會於9月12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議,並於紐約時間19日至25日舉行總辯論。10名我國友邦代表,於紐約時間26日將12友邦連署信函遞交給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穆罕默德(Amina J. Mohammed),將轉交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(Antonio Guterres)。

連署友邦包括貝里斯、布吉納法索、薩爾瓦多、海地、吉里巴斯、馬紹爾群島、諾魯、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、聖文森、索羅門群島、史瓦濟蘭王國及吐瓦魯共12國;巴拉圭、尼加拉瓜及宏都拉斯3友邦則採個別致函。在甫結束的總辯論中,亦有15個友邦代表為我國發言,表達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體系及「2030永續發展議程」立場,並籲請聯合國停止針對我國人進入聯合國場域的歧視性做法。

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,今年共有17個友邦以致函或執言方式展現對我國的支持,支持台灣人民的心聲及訴求,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謝意。

根據外交部表示,友邦聯名信函內容呼應我國3大訴求;包括敦促聯合國於「2030永續發展議程」納入台灣、協助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,因排除台灣違反聯合國憲章的普遍性原則,及「2030永續發展議程」「不遺漏任何人」的目標。

函中另指出,聯合國秘書處要求台灣民眾出示台胞證才能進入聯合國參觀,是針對台灣人民的「歧視性做法」,違背平等及自由價值,「令人無法接受」。因聯大第2758號決議未觸及台灣及其人民的代表問題,更未賦予中國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。

信函陳述,因應全球性的挑戰,聯合國須採取具包容性的做法並建構全球夥伴關係,呼籲聯合國秘書長應設法協助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,讓台灣取得應享有的地位與機會,始得做出對人類福祉有意義的貢獻。

外交部同時再度呼籲聯合國方面,應採取行動接納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,共同致力達成全球殷切期盼的永續發展目標。

瓜地馬拉、帛琉、聖露西亞、多明尼加及教廷等友邦,未參與連署或個別致函,不過教廷駐聯合國副觀察員蒙席(Monsignor Tomasz GRYSA)參與遞交信函行動,帛琉與聖露西亞則皆在總辯論中為我發言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