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綠委:採購法對國外投資應給彈性

立委蘇治芬。(資料照)

立委蘇治芬。(資料照)

2017/10/02 10:50

〔記者楊淳卉/台北報導〕中油自2006年在非洲查德礦區進行開採,預計2019年實際生產第一桶油。不過民進黨立委蘇治芬今召開記者會指出,中油受限內部採購流程及國內採購法規,時程上應可更迅速,此外,中國華信公司也一再以中油行政效率低落為由,正當化搶奪經營權的藉口。她呼籲,中油與經濟部國營會檢討內部採購流程,公共工程委員會也應考慮國內採購法規在解釋上對國外投資案件,給予一定彈性,提昇台灣對外投資國際競爭力,

蘇治芬上週召開記者會,指出中油竟在非洲查德礦區生產原油前夕,將70%股權的一半,賣給具中國解放軍背景的華信能源公司,經營權岌岌可危。她並質疑,該礦區已於2011年探勘到原油,為何又以分散風險為由在2015年底與華信公司簽訂意向書?

前中油非洲查德礦區辦公室主任陳子瑜指出,過去為了防止有人上下其手,採購法規設下太多限制規定,導致效率低落,在國際競爭下,也造成國內投資浪費,如中國華信公司甚至可能會以「符合賺錢精神」為由,把經營權奪去。華信在7月31日內部會議中,也曾指出中油效率太慢。

工程會企劃處處長陳尤佳表示,中油100%在國外投資設立公司,也屬國營事業,適用政府採購法;對效率低落問題,採購法中則有彈性機制能運用,對於在國外辦理的採購,也有除外規定可以排除。

中油探採事業部執行長張敏表示,每位股東都希望同心協力,中油公司有專業及明確目標,也知道如何完成目標,與中國華信簽署的備忘錄中,並無若中油經營不善、可讓度股權或經營權的條款。張敏也說,中油雖一個月開一次董事會,但對重要事項會彈性處理,有召開臨時常務董事會做決議的機制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