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藍委逼問國慶「你快樂嗎」 賴清德引用古文妙答

行政院長賴清德3日赴立法院備詢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行政院長賴清德3日赴立法院備詢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2017/10/03 17:43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雙十國慶下周登場,國民黨近日頻頻質疑政府「去中華民國化」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在立法院質疑民進黨政府「掏空中華民國」,讓他今年國慶「不快樂」,進而質問行政院長賴清德「你快樂嗎?」賴一開始語塞,後來說明表示,他應該要「後天下之樂而樂」,老百姓沒有快樂之前,他不表達快樂,「這是我保留的原因」。

立法院院會今天繼續進行總質詢。賴士葆質詢時一開始劈頭就搬出國慶快到了,問賴清德「你快樂嗎?」賴清德與平時有問必答、有備而來的反應不同,一開始沒有回答,僅微笑以對,賴士葆迅即反應說「你講不出來」,因為「你想要台獨的國慶」。賴士葆說,雖然中華民國國慶要到了,但民進黨執政變更課綱內容、院長又「想當台灣共和國的院長」,根本是和共產黨聯手掏空「真正的中華民國」,讓他「很不快樂」。

賴清德在賴士葆告一段落時,引用北宋大臣范仲淹《岳陽樓記》中的名句說,身為行政院長,「我應該要後天下之樂而樂」,在老百姓沒有快樂之前,表達快樂是會被批評的,「這是我保留的原因」。對於賴士葆質疑中華民國被掏空,賴清德則說,中華民國「根基穩固、屹立不搖」,沒有被掏空的問題。

賴士葆又追問賴清德,中華民國建國元年應是1911年還是1949年?賴士葆認為既然要做中華民國行政院長,就應對此清楚表態。賴清德第一次回答時說,「這應該由歷史學家討論」,後在賴士葆追問下說,台灣社會對這件事情的確有些分歧,他是就現實上來看,賴士葆是從法統與歷史解釋,而如果根據現行憲法,「是1911年沒錯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