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獲台灣重賞黃金5萬兩 「反共義士」後半生多半是...

駕駛中國首架米格-21戰鬥機,起義來歸的反共義士孫天勤,因肺炎併發敗血病,於三總逝世,享壽80歲。(圖翻攝自YouTube影片)

駕駛中國首架米格-21戰鬥機,起義來歸的反共義士孫天勤,因肺炎併發敗血病,於三總逝世,享壽80歲。(圖翻攝自YouTube影片)

2017/10/04 16:37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孫天勤當年是第一個駕駛中國米格21戰鬥機「起義來歸」(中共飛行員駕機投奔台灣)的「反共義士」,日前因肺炎併發敗血病於三軍總醫院病逝,享壽82歲。而當年「投奔自由」的中國人被冠以「反共義士」稱號,並可獲得大筆的黃金、「被安排」老婆等獎賞,據統計,台灣政府前後發出多達5萬兩黃金;雖然投誠台灣能在一夕之間名利雙收,但多數晚景淒涼。

據親中國立場的香港《文匯網》報導,最受關注的是50年代到7、80年代開飛機到台灣「投誠」的「反共義士」,當時這些人被視為向中國宣傳最佳的題材,因此台灣政府祭出豐厚的獎賞,其中,拿到黃金最少的是1961年9月駕駛AN-2型民用螺旋槳飛機輾轉抵台的邵希彥、高佑宗兩人,共獲500兩黃金;獲得最多的是不久前病逝的孫天勤,獲7000兩黃金(當時市值約新台幣1.2億元)。據統計,當時台灣政府前後總共發出多達5萬兩的黃金。

報導指出,雖然台灣官方將黃金分次給付,以防這些反共義士重賞到手後一下子就揮霍殆盡,但突如其來獲得這高額的獎賞,多數人還是忍不住揮霍,過著紙醉金迷的日子,以至於人生到最後窮困潦倒。

在1983年投誠台灣的卓長仁、姜洪軍、高東萍等6人挾持民航機到南韓,最後台灣政府發給每人新台幣好幾百萬元,但這幾人處境大都不好,其中卓長仁與姜洪軍兩人後來合夥綁架、殺害國泰醫院前副院長的獨子,2001年被槍決。而1983年至1987年投誠台灣的王學成、鄭菜田、蕭天潤、劉志遠等解放軍飛官,從台灣官方拿到的黃金與現金從3、4百萬到2、3億元都有,幾乎都敗光。

隨著台灣政府在1991年宣布終止「動員戡亂時期」,「反共義士」也漸漸成為歷史名詞,此後若有中國飛行員飛抵台灣想投誠,也一律取消相關獎勵,若劫持民航機到台灣,會改依劫機罪法辦、判刑、入獄,到現在反共義士已從象徵榮耀、英雄,變得尷尬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