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評中國投資環境不佳 田弘茂籲台商回台

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呼籲台商回台投資。(記者林良昇攝)

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呼籲台商回台投資。(記者林良昇攝)

2017/10/05 17:27

〔記者林良昇/高雄報導〕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罕見評論中國投資環境不佳,他強調,中國大陸有嚴重債務、資金外流的問題,還有人預測未來2、3年若處理不好,會發生嚴重的房地產泡沫問題,台商處在產業轉型的過程,希望台商能回台灣投資,回饋家鄉。

海基會今在高雄舉辦台商秋節聯誼活動,田弘茂在台商座談前致詞,大談中國的投資環境,他表示,目前國際經濟體正在從工業革命3.0走向4.0,世界經濟受到全球化經濟擴散衝擊,對從事工商業的人挑戰巨大,被迫隨時掌握最新資訊,不進則退,台商在中國大陸經商,也都面臨轉型問題,面臨快速經濟轉型帶來的挑戰。

田弘茂指出,中國大陸是很特殊的地方,在若干領域已占到世界前端,但中國大陸在發展過程中面臨許多問題,而這些問題也帶給台商們很大的挑戰跟困擾,這些困擾同樣會持續不斷演化,需要耐心的調整自己的腳步,甚至更換跑道。

田弘茂強調,學術界跟媒體分析,指出大陸有嚴重債務問題,中國大陸公營事業與地方政府,總負債已是1年GDP的300%,超過日本。中國大陸雖沒有外債的壓力,但它負債問題慢慢變嚴重,已受到國際各界關注。

田弘茂表示,2、3年來,中國大陸也有嚴重資金外流問題,房地產面臨嚴重空屋率問題,有人預測未來2、3年若處理不好,會發生嚴重的房地產泡沫問題,金融體制正處於相對保守僵化的情況,國營事業效率不彰,錢很多但成果不佳,幾年來想要轉型,目前也沒有很大的成果。

田弘茂強調,他是在講「平衡說法」,中國大陸的網路科技、自動化產業、汽車工業、智慧型手機的確快速進步。台商在加入新一波產業轉型行列的過程中,遇到的困難很多,有些問題會提出來希望政府、海基會能幫助解決,但也必須想想怎麼樣面對已在發生的這些問題。

田弘茂也說,經濟環境變化也很大,我們的產業必須要往新經濟智慧型產業方向發展。兩岸產業競合發展,能互補的地方很多,海基會的立場希望大家不要失焦,很希望台商在大陸經商的同時,台灣還是故鄉,希望台商能回到台灣來投資,回饋家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