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以外患罪處理共諜 國民黨連8次退回程委會

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6日出席黨團大會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6日出席黨團大會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7/10/06 12:26

〔記者曾韋禎/台北報導〕包括防範共諜的王定宇版「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、「蒙藏委員會組織法」廢止案等,只要涉及意識形態與中國的議案,今均遭國民黨退回委員會。民進黨團表示,會在適當時機將應付委的議案表決付委。

民進黨團會議今原本決議,擬將王定宇版「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、廢止「蒙藏委員會組織法」、行政院版「駐外機構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等3案表決付委。

王定宇版「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係將「外患罪」中的「外國」擴大為「外國或敵人」,且依國防部之定義,把「敵人」明訂為「與中華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之國家或團體」,並未涉及兩國論,但能讓共諜均適用外患罪。「駐外機構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則是增設政務公使、政務副常任代表,以活化外交人才。

不過包括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提案的「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」、取消采玉大勳章的林昶佐版「勳章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、由人民參與國幣設計的高志鵬版「中央銀行法第十五條條文修正草案」等,均遭國民黨團退回。原先預定要表決付委的三案,也未交付表決。

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,因國民黨團嗆聲,若要表決的話就會逐案表決,儘管報告事項僅列40餘案,真要表決起來,今日的院會等於就泡湯了;黨團會在適當時機,讓應付委的議案,包括已遭復議的中選會人事案,一併付委。

他說,國民黨團對於「外國或敵人」有疑義,為此特別向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解釋,這都是依據國防部的定義,是「敵人」而非「敵國」,請他們再思考一下。

至於修憲案。柯建銘表示,被退回的案子不只一件,等正式啟動修憲程序後,就會一併付委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