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打造亞洲共榮願景 蔡英文提新南向5大承諾

總統蔡英文今天(11日)出席「玉山論壇: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」開幕式致詞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總統蔡英文今天(11日)出席「玉山論壇: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」開幕式致詞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7/10/11 11:01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我國首屆新南向大型區域對話「玉山論壇」,致詞時向現場外賓分享5大旗艦計畫,並提出我國對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的5大承諾,同時宣布成立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。蔡英文強調,重新定義台灣的區域角色,是她擔任總統以來最重要的工作事項。她說道,新南向政策部會抵銷區域內其他包括RCEP、一帶一路與日本印度自由走廊等機制,盼一同打造台灣與亞洲共同體對未來的共識和願景。

「玉山論壇」今明舉行會議,來自印尼、菲律賓、馬來西亞與美日等多國上百外賓,齊聚台北君悅飯店,就我國與東南亞、南亞國家的進一步合作進行對話。會議將開啟6場對話,依據我國新南向的5大旗艦計畫開展,包括農業發展、醫衛產業鏈合作、產學連結、產業創新合作與青年交流平台等,另也關注跨境電商、觀光與公共工程等潛力領域。

蔡英文今天親自出席「玉山論壇」致詞。蔡英文表示,亞洲新南向政策國家具備巨大發展潛力,是全球成長最快速的經濟體,且有年輕、活力且具備高知識教育的人才。蔡英文說,她曾造訪印度、印尼、馬來西亞、菲律賓、新加坡與泰國等國家,親眼見證豐富歷史與精彩文化,也看到這些國家與世界的緊密互動;而台灣過去是資本、科技與知識的源頭,當亞洲在改變,台灣也必須扮演「更加積極主動的角色」。

蔡英文強調,重新定義台灣的區域角色,是她擔任總統以來最重要的工作事項之一。蔡英文說,新南向政策是台灣的新區域策略,且是包容性政策,不會犧牲其他的區域計畫,希望與亞洲區域內的RCEP、一帶一路與日本印度自由走廊等既有機制,一同打造互惠連結,創造永久經濟成長,並且改善區域內人民的生活。

蔡英文也提到台灣已經開拓許多更密切的合作計畫,包括貿易、文化、觀光、投資與教育等方面,使新南向國家來台觀光人口增加36.7%,貿易成長20%,學生人數增加10%,而這些成果使台灣與新南向國家關係更加緊密,也打下雙方互動下階段的基礎。

下階段指的是5大旗艦計畫,分別是產業人才發展、產業創新合作、區域農業發展、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,另外也包括新南向論壇與青年交流平台。蔡英文說,這些旗艦計畫能夠加深台灣在新南向國家的立足點,也使台灣具備繼續前進的動能。

蔡英文進一步指出,新南向政策不僅是政策,而是希望滿足區域需求,「也是我們對區域鄰國的承諾」。她提到5大承諾,包括台灣會協助新南向國家培育區域需要的人才、分享內需導向產業發展經驗、幫助投入發展動能、協助中小企業和NGO分享經驗與洞見,並在當地創造工作機會,為當地社群做出貢獻。

蔡英文說,相信藉由這些承諾,新南向國家在教育、基礎建設與產驗經驗能夠獲得成長,台灣與其他志同道合國家攜手合作,會創造一個更加和平穩定而且富足的社會,也為區域與全球帶來助益,「這些是新南向政策互惠互利的本質」。

蔡英文也正式宣布,象徵台灣精神「精益求精」的「玉山論壇」,將成為常態性會議,集結公私部門菁英定期對話,幫助區域走向更好的發展。而為此目標,台灣也將成立「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」,作為此對話機制主要的籌辦與管理組織,同時成為區域領袖、青年代表與NGO的交流場域。盼使創新進步價值,在區域和全球發酵,透過對話打造台灣與亞洲國家的未來共識和願景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