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不要向陰道課稅」 綠委主張生理用品免稅

民進黨立委李麗芬、吳思瑤舉辦沙龍,討論如何將課徵自女性生理用品的營業稅,應用回饋到婦女身上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民進黨立委李麗芬、吳思瑤舉辦沙龍,討論如何將課徵自女性生理用品的營業稅,應用回饋到婦女身上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2017/10/14 17:12

〔記者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民進黨立委李麗芬、吳思瑤今召開記者會指出,國家每年課徵約1.7億元的女性生理用品營業稅,應專款專用於婦女身上;財政部國庫署回應,宜請衛福部協調主計處,將需求整合列入預算書,財政部會站在女性立場予以編列。

李麗芬、吳思瑤今舉辦「不要向陰道課稅 女性生理用品免稅政策沙龍」,邀請財政部、衛生福利部等行政單位代表,以及多個婦女團體代表,針對政府對女性生理用品所課徵的營業稅,應如何專款專用在照顧婦女提出看法。

在公聽會中,兩位女性立委及婦女團體代表們,對於這筆1.7億元稅收應如何使用,才能直接而普遍地嘉惠婦女進行討論。過程中,提及的回饋用途,包含更年期婦女健檢費用、子宮頸癌疫苗補助或是舉辦藝文活動等,討論熱烈。

吳思瑤指出,推動女性生理用品免稅在國際上已蔚為潮流,美國、加拿大、英國等已展開討論或試行,去年質詢前行政院長林全此議題獲肯定,經歷1年多討論,財政部願將每年約1.7億元規模的稅收,專款專用於婦女。

吳思瑤也說,台灣女性平均約需經歷38年的生理期,一生至少花費10萬元於購買衛生棉、條等生理用品上,會被課徵共約5千元至6千元的稅款,而因稅制不同,台灣屬於內含的稅,無法直接退稅,因此要以專款方式先行。

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顏春蘭表示,經主計總處與財政部召開協調會,結論是我國營業稅採5%單一稅率,遠低於歐盟等國20%,若免稅,會有奶粉、尿布或老人、男性用品等其他民生用品是否免稅議題,因此免稅的主張仍須考慮。

顏春蘭說,財政部建議,希望各界婦女能先將相關意見提出,由衛福部將這些需求整合後列入預算書,顯示預算需要多少、用在哪裡,評估出採行方案,財政部在審核過程中,也會站在女性的立場予以編列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