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亞太智庫峰會今閉幕 聚焦安全合作

蔡英文總統(左三)14日出席「2017亞太智庫領袖峰會」開幕式,與外交部長李大維(右二)、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(右三)等合影。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蔡英文總統(左三)14日出席「2017亞太智庫領袖峰會」開幕式,與外交部長李大維(右二)、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(右三)等合影。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2017/10/15 13:40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「2017年亞太智庫領袖峰會」邀集15國智庫領袖來台,共商亞太區域議題;除汶萊外,其他東協國家均有智庫人士出席。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表示,峰會關注未來智庫間如何於傳統安全與新興安全等議題進一步合作,如反恐與反毒等,惟細節不便透露。

國策研究院自昨起舉辦為期兩天的「2017年亞太智庫領袖峰會」,今上午繼續進行第2天議程,探討智庫合作與台灣的連結。郭育仁說,此次智庫對話平台尚是雛形,邀集頂尖智庫領袖齊聚一堂,聚焦在交換政策意見,最主要的是討論未來如何深化合作項目與方式。

討論內容延續國策研究院關注主軸,安全問題仍是關注焦點,包括傳統安全與新興安全議題,如跨境反恐與毒品議題等,另政府力推的新南向政策數項旗艦計畫,也在討論範圍內。郭育仁說,因台灣自官方管道推動新南向,但智庫相對不容易取得相關資訊,此次會議也促使雙方理解,未來這些智庫也成為台灣新南向助力。東南亞智庫學者相當關心中國一帶一路與日本印度自由走廊等政策,而台灣位處地緣中心,可以扮演樞紐角色,「不只是爭取國際空間,也自己創造國際空間」。

另外關於經貿、氣候、能源與人權等議題,郭育仁也說,正在考量納入來年智庫交流議程之中,但考量會務負荷量或可能失焦,還在規劃中。

郭育仁也透露,此次透過日本等智庫居中牽線,邀請到緬甸、寮國與柬埔寨等以往較少與台灣交流的智庫人士來台與會,相當難得,也增進彼此理解,未來使資訊互通有無,並透過這個過程相互刺激新想法產生。

此次參與峰會的他國智庫包含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、PHP總合研究所、笹川和平基金會、韓國國家安保戰略研究院、東協戰略與國際研究院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、緬甸戰略與國際研究院、印尼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、越南人文社會科學大學、澳洲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、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、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與德里政策集團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