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北敬老卡將擴大使用範圍 柯:鼓勵老人家外出走動

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前往慈惠堂,出席「重陽敬老銀向幸福共餐據點」記者會,視察長者打疫苗,並與長者共餐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前往慈惠堂,出席「重陽敬老銀向幸福共餐據點」記者會,視察長者打疫苗,並與長者共餐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7/10/17 13:28

〔記者沈佩瑤/台北報導〕北市社會局昨宣布將在月底擴大台北敬老卡適用範圍,市長柯文哲今天上午到松山慈惠堂參加老人共餐活動,他提到每月480元額度的台北市敬老卡,有別於過去只能搭公車,現在可以使用在捷運、貓纜、計程車,之後還將擴展到YouBike和觀光巴士,另外像動物園等北市場館,也將開放使用敬老卡。

媒體詢問柯,未來額度是否會提高,柯表示社會福利是易放難收,這也是試辦計畫,一個月480元,乘以12個月是5760元,有人會說這比以前發重陽敬老金1500元更多,但目前敬老卡是開放北市公共運輸與公共場域使用,北市一天搭捷運人次200萬,坐200萬人和坐210萬人,花的成本增加不多,要利用公共運輸剩餘量,鼓勵老人走出家門。

而北市觀光傳播局昨也宣布,規劃明年度推出「長青樂活遊臺北」試辦專案,以里為單位,要帶65歲以上的銀髮族探訪最具特色的市政景點、認識不同面貌的台北城。目前規劃依各里銀髮族的人數,每里依人口數規劃1至3車不等,預計明年度會出800車以上,帶3萬多名銀髮族樂遊台北。

媒體問柯,台北市65歲以上人口有46萬,但這次只有3萬個名額,柯對此表示,這是採報名制度,像老人免費的肺炎疫苗,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會來打,一開始會採自動報名,將來類似台北市一日遊覽參觀,會透過里長、議員來動員報名,沒有打算百分之百的人都會參加。

媒體最後問,這兩個月是否感受到老人的支持度明顯回升,柯表示台灣在未來5年會急速老化,老人福利系統要趕快弄,如果現在不處理,再過幾年面對社會上這麼多老人要怎麼處理,柯也引用孟子名言「徒法不足以自行」,強調不是通過長照2.0,問題就能解決,老人福利系統要趕快弄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