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醫師會迫我改名 我方堅持「台灣就是台灣」

蔡英文總統昨天接見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成員。(資料照,總統府提供)

蔡英文總統昨天接見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成員。(資料照,總統府提供)

2017/10/18 08:09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世界醫師會(WMA)上週在美國芝加哥召開大會,中國醫師會要求台灣醫師會改名,這是今年以來,中國第二度在WMA大會上施壓,但代表出席的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王必勝在會中強調,「台灣就是台灣」,不管在什麼狀況下都不會更改名稱,他的發言不僅獲得以色列醫師會聲援,其他會員並以掌聲支持台灣,成功護名。

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受訪指出,對於護名成功,蔡總統昨接見全聯會時表示欣慰、肯定。雖然台灣醫師會仍會再遇到中國的壓力,但一定會在WMA中堅守「台灣」這名字,而全聯會也為此成立因應小組,希望與外交部一起努力保住「台灣」的名稱。

王必勝受訪時強調,隨著中國在WMA越來越活躍,影響力變大,台灣更名的壓力也遽增。今年大會召開2次,4月時在尚比亞,中國就已正式提案要求台灣改為「中國台北醫師會」,但提案未被討論;而在上週的大會,中國臨時提案,堅稱如果台灣不改名為「中華台北醫師會」,中國就不同意2021年WMA大會在北京舉辦。

中國醫師會堅稱必須尊重「一個中國原則」,但中方的發言卻引來全場鼓譟、不滿;王必勝當場反駁,台灣醫師會加入WMA已有62年,做出許多貢獻,所謂的「一個中國原則」是高度的政治議題,不該在這裡討論。王必勝強調,一般發言不會給掌聲,但他表達台灣的立場後,卻得到全場的掌聲,顯示各國對台灣支持。

王必勝說,之前在上海舉辦的WMA醫學會,中國就以台灣不改名為由,臨時通知取消,造成各國代表的機票等損失,WMA秘書處擔心此一事件重演,估計若2021年大會臨時不開,損失約50萬歐元,因此希望台灣與中國在未來幾個月「溝通一下」。雖然這次護名成功,但中國醫師會現是WMA理事國,發言權越來越高,在國際現實下,我們必須謹慎以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