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成立獨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 賀陳旦:還要2-3年來規劃

立法院18日開會,交通部長賀陳旦前往交通委員會列席備詢。談到成立獨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,賀陳旦:還要2-3年來規劃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立法院18日開會,交通部長賀陳旦前往交通委員會列席備詢。談到成立獨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,賀陳旦:還要2-3年來規劃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7/10/18 11:58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邀飛安會及交通部,針對「公共運輸事故調查執行現況、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成立情形」進行質詢,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,長期是要朝成立運安會方向,但現階段還要花半年時間彙整世界各國情形,並花2-3年時間規劃、設計出適合台灣環境的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。

立法委員李昆澤質詢時表示,根據飛安會、交通部的報告來看,飛安會主委黃煌煇認為,應該要成立獨立超然的交通事故調查委員會,運研所長吳玉珍則認為,強化現有的調查機制即可。要賀陳旦不要打躲避球,直球對決回應是否要成立,畢竟部長與前行政院長林全,有在院會有承諾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。賀陳旦表示,該委員會是長期需要成立的單位,但仍要多了解各國運作機制,短時間內還沒辦法成立。

李昆澤表示,交通安全如此重要,根據衛生福利部105年死因統計結果分析,事故傷害造成7206人死亡,當中因運輸事故而死亡有3245人,占比高達45%,建議賀陳旦應聽取黃主委意見。立委洪慈庸也說,成立國家級獨立調查單位,從2003年行政院就指示說要研議成立,這麼長的時間還研究不夠,現在卻說還要2-3的時間,讓人心中也是蠻多問號;尤其是藍綠對這件事都沒有意見,到現在卻都無聲無影,希望大家的意見部長可以聽進去。

立委鄭寶清則認為交通部整個螺絲都鬆了,現行事故調查,以台鐵事故調查來看,就是反反覆覆,去年花蓮發生2次出軌,一次說天氣太熱,第一次報告還說軌溫達63度,在60度以上軌道會變形是無可奈何,但最終結果卻是軌溫只有53度。立委林俊也說,台鐵1年都有幾十件行車安全事故,但這個調查報告都是台鐵局來寫,送調查委員會再送交通部,這有球員兼裁判疑慮,即便會找外部委員,以常理來說也會找熟悉、有交情、不會修理你的委員;且台鐵行車安全鑑定報告都未對外公布,連立委想看都要不到,認為未來最好的方法,就是交給第三公正單位去調查。

賀陳旦表示,調查委員都是外聘,台鐵是扮演文書工作,協助委員會的角色,對於外界都不知道調查結果,這可以從資訊公開開始做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