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立院排審白領外勞草案 民團怒批壓迫台灣人才

民團今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,針對外國攬才專法應設定總量管制(記者彭琬馨攝)

民團今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,針對外國攬才專法應設定總量管制(記者彭琬馨攝)

2017/10/18 12:11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明將排審「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草案」。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今指出,行政院版草案內容未設定白領外勞總量管制,草案限額也不須經國會審議,批評現行草案是「行政機關說了算」;賴中強表示,未設定總量管制的白領外勞草案,與馬英九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方式一模一樣,最終只加深台灣對中客的經濟依賴。

經濟民主連合、台灣勞工陣線上午召開記者會,批評國家發展委員會送入立法院審議的「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草案」,罔顧本地勞工權益,未善盡把關之責,呼籲政府懸崖勒馬,否則可能只會造成台灣更嚴重的人才外流。

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,國發會對外宣稱政院版攬才專法是參考美國設計的制度,但美國白領外勞簽證的總量,每年不管調增或減量,都需要經過國會同意,但政院此次的攬才專法並未設立總量管制;賴中強批評,這如同當初馬政府對開放中國觀光客的宣稱,一開始只限額3000人,過程中卻逐年調升,最終增加到每天有高達11000人次的中客來台,形成台灣對中客的依賴。

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表示,攬才專法「慷全民之慨」,讓外國專業人才配偶與未成年子女來台後,立即享有健保保障,且所得超過200萬以上的收入,將減半課稅;張烽益質疑,透過攬才專法進入台灣的人,若真的是行政院宣稱的高階人才,理應能負擔起配偶子女的健保與相關課稅,為什麼能享有如此優渥的「超國民待遇」,痛批此專法是「砍全民之砍、圖利高階白領人才」。

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認為,國發會依據「就業服務法」制定的47971薪資標準,其實是2004年的標準,13年來從未調整;孫友聯質疑,行政院以為自己能透過攬才專法吸引外國人才,事實上只是在圖利少數可能有低薪需求的廠商,最終只會造成台灣更嚴重的人才外流,呼籲行政院應懸崖勒馬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