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政院組改有得喬 暫行條例擬先延長兩年

行政院長賴清德將拍板,「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」延長兩年。(資料照,記者李欣芳攝)   

行政院長賴清德將拍板,「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」延長兩年。(資料照,記者李欣芳攝)   

2017/10/19 09:09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組織改造工程要將37個部會精簡為29個,目前仍有環境資源部6個部會的組改尚未完成,由於「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」將於明年1月底到期,為爭取相關部會有充分時間協商完成組改,且新機關成立前,相關員額移撥與權益保障有必要繼續適用,行政院上午召開的院會中,閣揆賴清德將拍板,暫行條例延長2年到2020年1月底。

不過,知情的民進黨立委透露,行政院組改事涉複雜,包括政院已宣布明年4月將在高雄成立新的2級機關「海洋委員會」,以及環保署將升格為「環境資源部」,有關這兩個部會的職掌、相關機關如何移撥,民進黨黨內意見並不一致,先前行政院與黨籍立委溝通,傾向暫行條例先延長再說。

有別於行政院規劃將海巡署改隸為海洋委員會所屬機關,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,他個人的主張是,涉及國家安全第一線的機關,包括海巡署、消防署與警政署等整合成新的部會「國土安全部」。

立法院在2015年底馬政府任內,就曾修正「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」,將組改過渡期延長到2018年1月底。如今蔡政府又要將暫行條例延長2年,不過,仍有內政部、經濟及能源部、陸委會、交通及建設部、農業部、環境資源部等6個部會的組改法案尚未處理。

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,這次暫行條例要延長2年,是要爭取組改的時間,包括上述6個部會的組改協商順利。

據悉,環保署將升格為「環境資源部」,隸屬於農委會的林務局是否移撥環資部,不僅引發部會之間爭資源與人力,民進黨立委對此也看法不一,農委會原本認為農林漁牧為農業不可或缺之一環,林務局應該留在農委會,但環保署積極爭取納入環資部管理。

賴清德本月初召集環保署、農委會相關首長討論後拍板定案,林務局將歸屬於未來的環資部,但林業生產、遊樂區管理及林業試驗所,則留在未來的農業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