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民眾、軍人救災有功 政院拍板可獲頒勳章

政院拍板通過修法,民眾、軍人等平執行重大任務如救災有功,可獲頒勳章。圖為國防部資源規劃司少將副司長劉靖中進行說明。(記者李欣芳攝)

政院拍板通過修法,民眾、軍人等平執行重大任務如救災有功,可獲頒勳章。圖為國防部資源規劃司少將副司長劉靖中進行說明。(記者李欣芳攝)

2017/10/19 14:08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「陸海空軍勳賞條例修正草案」,放寬獲贈勳章的條件,若現役軍人、民眾和外國人士在平時執行等重大任務,例如救災有功,也能獲頒寶鼎或雲麾勳章。另一方面,國軍現有最高等級的「勳刀」,由於從制訂以來從沒有實際頒發過,因此這次修法也廢止「勳刀」這項勳賞。

至於所謂「平時執行重大任務有功」要如何認定,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說,例如台南大地震的救災就適用。

據悉,國防部將召開委員會進行審查,再呈報軍方最後核定。

根據行政院院會通過的修正草案,考量國軍肩負作戰和救災等多元任務,因此這次修法放寬賦予現役軍人、民眾和外國人士在平時如果執行重大任務有功,也能獲頒雲麾等勳章的法源基礎。

蒲澤春說:這次草案修正後,對救災或平時這些對國家有功的人員,都有很大的幫助,將有很大激勵去領這個勳章。

此外,草案也廢止「勳刀」的勳賞。國防部資源規劃司副司長劉靖中表示,勳刀原本屬於國軍在勳章之上的最高等級勳賞,但從制訂以來從未實際頒授過,同時考量美國、法國和日本等國家的現況,也沒有類似性質的勳刀,因此這次修法也廢除了勳刀這項勳賞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