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北市果菜、魚市改建方案出爐 議會報告仍吵成一團

台北市第一果菜與魚類市場改建延宕至今,柯市府雖有意在年底動工,但各方意見仍無法整合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台北市第一果菜與魚類市場改建延宕至今,柯市府雖有意在年底動工,但各方意見仍無法整合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2017/10/19 14:50

〔記者黃建豪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第一果菜與魚類市場改建案討論多年,柯市府從規劃採「原地整體規劃、分期改建」方式,終於要在今年底啟動改建,市府團隊今天上午赴市議會報告,雖改建方案已大抵定調,但在地謀生的蔬菜、魚市公會仍在會上各持己見,現場討論難有交集,市議員郭昭巖痛批柯市府是為了市長柯文哲的連任與成績改建,才強硬推動改建;工務局長彭振聲則無奈表示,改建任務相當困難,若仍各自堅持,改建恐將再放30年。

位於萬大路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占地5.26公頃,每日蔬果交易量達1600噸,買賣承銷人於2000位,蔬果攤販將近1000攤;魚類市場則占地2.26公頃,每日交易量82噸、買賣承銷人達370位,漁產攤販約138攤,每日交易值合計達約5700萬,是台北蔬果、水果、漁獲等民生需求的最主要供應來源。

兩座市場現為鐵皮棚架,自1975年啟用以來,不僅設施老舊,甚至遇到空間不足等問題,但改建從10多年前討論至今,始終因市場改建牽動台北農產、魚市兩大公司與蔬菜、青果、魚市商業公會,在各方各持立場情況下,改建案一延再延。

柯市府目前規劃,將斥資140億元預算將市場原地、分期改建,先在華中橋堤外建置魚市臨時中繼市場,讓量體較小的魚市從原市場西側暫時遷出後,讓原市場東側的果菜市場遷至魚市的西側,之後在東側啟動改建,待東側完成後讓果菜市場遷回,西側則接續改建,改建完後再讓魚市遷回。

按照市場處與工務局規畫,改建後的市場將變成2棟複合式建築大樓,西側棟為地下1層、地上8層,東側棟則為地下一層、地上五層,預計今年12月先讓魚市臨時中繼市場動工,明年11月再讓果菜中繼市場與主體工程動工,總體工期將長達7年以上。

然而,因最早遷出的魚市,必須被安置在華中橋堤外至少7年,不僅防汛期颱風一來就得撤離,視情況還得休市達3天,讓魚市公會代表無法接受。蔬菜公會也說,儘管開了33次的會議,但它們仍對於北市府的規劃不知情,市場處「有溝沒有通」,盼議員幫他們主持公道。相較之下,青果公會則替柯市府護航,稱每次開會方案都有說明清楚。

郭昭巖表示,柯市府跟地方召開的說明會徒具形式,市場改建周邊,還有捷運萬大線要施工,工期這麼長,攤商生意不知道能不能撐這麼久,但怎麼彌補攤商都沒談,卻連預算、工程費都編列了,就是定2018年讓主體工程動工,顯而易見只是為了成績而改建。

市場處長許玄謀則喊冤,每次和地方說明會都有會議紀錄和簡報,公會不可能不知道,一週內這些資料都會提供給議會參考。

面對現場爭論不斷,彭振聲也說,這個案子拖了好幾年,就是因為忽略了氣候的因素,之前爭取到在堤外中繼、一次改建,防汛期躲到青年公園作中繼,但遭里長、議員強烈反對,他們只能在原地施工,不僅工程也困難,還要考慮交通問題,如果大家(指公會)都為了方便,都堅持要改建後的位置在靠近路邊,改建恐將再放30年。

召集人戴錫欽則表示,第一果菜與魚類市場改建,是所有人都希望推動的,但不該是在犧牲攤商的權益下完成,市場處的任務就是要溝通協調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