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盧麗安背景大起底 爺爺攔車救日本國旗風光一時

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登場,出生台灣高雄的中共19大代表盧麗安受到關注。(中央社)

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登場,出生台灣高雄的中共19大代表盧麗安受到關注。(中央社)

2017/10/19 17:43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共產黨19大18日登場,出生台灣高雄的中共黨代表盧麗安受到關注。文史工作者管仁健在臉書揭露盧麗安的家族背景,她的爺爺在日治時期是重要的台籍仕紳,曾因在東京攔車救日本國旗,風光一時。管仁健表示,「恭喜盧代表,就用你爺爺愛日本的心去愛中國吧!」

盧麗安昨日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受訪表示,她以身為台灣女兒為榮,以身為中國人為傲,不要再糾結於過時的、對立的意識形態,希望兩岸一家親,共圓中國夢。她並以閩南語說:「愛台灣當然也可以愛大陸。」這番發言引起台灣網友議論。

管仁健今日下午在臉書PO出一篇文章「就用你爺爺愛日本的心去愛中國吧!」,提到盧麗安的家族背景,根據創辦《蕉城雜誌》的文學家江明樹所言,1937年《台灣新民報》編的《台灣人士鑑》,盧麗安的父親,就是旗山名醫盧建志,是家住高雄州旗山郡旗山街旗山351的旗山街協議會員盧老枝的次子。

文中提到,盧麗安的爺爺盧老枝出生於1905年,曾赴日念書,返台後曾任要職,是日治時期很重要的台籍仕紳,在時為日本皇太子的裕仁天皇來台視察時,盧老枝還受贈金一封表彰。二戰結束後,盧成了忠黨愛國的中學校長,曾任高雄縣旗山中學校長,但因向學生強捐款項20餘萬,被以瀆職罪嫌起訴。

旗山的文學家江明樹,與故鄉耆老「狗頭」鄭清長、「財伯」曾茂源等人,回憶當地名人盧老枝留日時的軼事:「戰爭期間在東京街頭,看戰車軍車大遊行,一支日本國旗掉進車底下,盧老枝攔住車輛,爬進車底下,救出旗子,現場一陣掌聲,媒體記者拍攝,登在隔天各大報,風光一時。並編進小學生的課本內。是旗山人在日治時代最紅最有名的人。」

管仁健在文末表示,「小老百姓生活在亂世,說穿了不也就是『官來順官,賊到從賊』,因此許歷農也好,盧麗安也罷,甚至什麼台派、獨派的都一樣,那些愛國愛黨的屁話,鄉民們千萬別當真,屁話讓歷史來檢驗即可。恭喜盧代表,就用你爺爺愛日本的心去愛中國吧!」

相關連結請見:

管仁健臉書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