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中綠美圖預算暴增 中市府駁未超出總預算

議員黃馨慧質疑「台中綠美圖」總預算暴增,幾乎是「一館變二館」!(記者黃鐘山攝)

議員黃馨慧質疑「台中綠美圖」總預算暴增,幾乎是「一館變二館」!(記者黃鐘山攝)

2017/10/20 19:44

〔記者黃鐘山/台中報導〕藍營議員黃馨慧今天在議會說,104年「台中綠美圖」總預算28億元,106年卻暴增到42億元,質疑市府將再追加預算;建設局長黃玉霖回應,樓地板面積增加及鋼鐵漲價致工程經費調整,但每坪單價不增反減,未超出總預算。

黃玉霖今天在市議會進行台中綠美圖(市立圖書館和市立美術館)專案報告說,這是普立茲克獎得主妹島和世在台灣第一件公共建築作品,館內8個空間可自由穿越,首創結合圖書館與美術館功能,將打造成「公園中的圖書館、森林中的美術館」。

黃馨慧質疑,綠美圖總樓地板面積5萬8千平方公尺不變,工程預算卻由24.1億增為32億元、總預算更由104年28億暴增到106年42億元,幾乎是「一館變二館」,增加原因專案報告隻字未提。

她又說,一般建築造價每坪約9萬、特殊設計約13至14萬元,綠美圖原來每坪造價已達18萬元,如今總預算又以倍數暴增,未來恐會又以「原物料調整」、「特殊設計材料」等理由來追加預算,揚言審議預算時會嚴格把關。

綠營議員何敏誠表示,市府規劃106年底招標,109年完工,111年啟用,總共花32億,他認為單以一個市立圖書館和市立美術館的層級來說,施工難度不比臺中國家歌劇院複雜,施工期程實在太久,不符比例,市府應在兼具施工安全及品質下加速完成。

黃玉霖說明,綠美圖因兩館合併變更設計,增加了不少樓地板面積,加上近半年鋼鐵漲價及涵蓋相關物價調整,所以工程經費調整,但是每坪單價不增反減;當年議會通過的總預算為42億元,所以並超出,而且契約中明定物價如果下跌,廠商也不能領款。

他強調,原本綠美圖這個案子無法執行,市府用盡努力才解決設計上的問題,建築師也依照實際情形提出實際預算的變更,預定於109年完工並進入驗收,將與文化局研議,取得使用執照後提前試營運的可能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