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陳儀深:台灣領土範圍 應包括台澎金馬

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完陳儀深主張,領土範圍應及於台澎金馬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完陳儀深主張,領土範圍應及於台澎金馬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2017/10/21 14:40

〔記者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指出,對美國來說,中華民國、台灣都非主權國家。陳儀深也主張,時至今日,台灣的領土範圍應包括台澎金馬,除非不得已,不應放棄金門、馬祖。

陳儀深今出席台灣北社所舉辦之「台灣文化的重新定位與再出發」文化論壇,在為論壇引言時,他表示有論者在談到主權議題時,認為許多政策不必經過北京同意,但一旦牽涉到國際時,卻又變成「中華台北」,這也是台灣地位未定論由來。

陳儀深說,在美國心目中,無論是中華民國或台灣都非主權國家,我們講的主權獨立是內部的自我認定,以此排斥北京的壓迫,但這至少在策略上是很重要的。

至於台灣何時才算獨立國家,陳儀深認為,歷史的論述不是只有一種,更有其策略性,自1949年切開,是希望外省人及國民黨政權,在新國家內也有一份位置,而非排除在外,畢竟823炮戰是外省人與台灣人一起打的。

對於領土範圍,陳儀深主張是「台澎金馬」。他說,過去有領土範圍只及於台灣、澎湖之論,時至2017年,且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金馬、東沙島等地一秒鐘,若非必要不應放棄金、馬,但也要尊重當地人的意願。

最後,陳儀深強調,最重要的尾聲就是轉型正義,但轉型正義就是要把歷史清算該做的就做好,犯罪的該處理就處理,「壓迫者的廟不能蓋這麼大間」,且多元族群要確立,這都是一整套,不能只講其中一端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