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李顯龍分析兩岸僵局難解 美前駐中大使認同

美國前駐北京大使芮孝儉表示,多數台灣民意支持維持現狀。圖為總統蔡英文。(資料照,記者黃耀徵攝)

美國前駐北京大使芮孝儉表示,多數台灣民意支持維持現狀。圖為總統蔡英文。(資料照,記者黃耀徵攝)

2017/10/27 08:46

〔駐美特派員曹郁芬/華府26日報導〕美國前駐北京大使芮孝儉與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沙特今天都表示,他們同意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分析,兩岸最好的狀態就是僵持下去,看不出未來有重大變化。

「美中政策基金會」今天就中共十九大舉行座談會,邀請芮孝儉、沙特以及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黃育川出席,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藍普頓主持。

芮孝儉表示,習近平雖然將統一與中國偉大復興連結在一起,但他看不出習近平表達了急迫感,多數台灣民意支持維持現狀,中國的政策也是要維持現狀,反對改變現狀的片面行動。

不過,習近平做了兩件事讓人開始質疑中國是否有了急迫感,這不代表中國政策一定就改變了。首先,習近平用了鄧小平的話說,台灣問題不能無限期地留給下一代,雖未再多做說明,但暗示某種時間表;現在,習近平在十九大的演說提出了時間表,雖然是遙遠的時間表,但35年在中國漫長的歷史中不過是滄海之一滴。

芮孝儉說,習在十九大的對台政策報告算是溫和的,重申了和平統一,但他也談到統一是中國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,而這偉大復興的時間表是2049年。問題是,台灣目前的趨勢不支持2049年前與中國和平統一,習沒有設下近期的時間表示,但大家不能不把2049這個期限放在心上。

芮孝儉指出,習在十九大明確指出,在他領導下的中國要消除一切的西方影響力,發展有中國特色的模式,而且貫徹到社會每個層面;此外,黨要控制一切,有強調的文化沙文主義,而且中國還要把這種模式向外輸出。美國沒有明確的政策和這樣一個強大的競爭者打交道。

不過沙特認為,中國說的和做的未必一致,願景與現實間常有巨大差距,中國夢其實受到很多限制。中國處理國內挑戰需要很多資源,能真正投入外交的資源不多。其次,中國對外貿易依存度仍很高;第三是中國雖強大,但在亞洲地位並不穩固,與中國貿易關係密切的日、韓、澳洲、台灣和印度,跟中國的關係都很緊張,更何況美國在亞洲影響力還是很大。

沙特說,中國對捉摸不定的美國總統川普小心應付,對他有戒懼,所以用來威嚇日、韓和台灣的作風不敢用來對付川普,目前看不出川普訪中需要犧牲什麼來交換中國的讓步。

美國前駐北京大使芮孝儉與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沙特表示,同意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分析,兩岸最好的狀態就是僵持下去。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路透資料照)

美國前駐北京大使芮孝儉與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沙特表示,同意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分析,兩岸最好的狀態就是僵持下去。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路透資料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