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宜蘭違規農舍擬退稅4500萬 林聰賢:要問宜蘭府會

立院經濟委員會續審農委會預算,林聰賢被問到宜蘭縣府將退還去年加價課徵的房屋稅。(記者吳欣恬攝)

立院經濟委員會續審農委會預算,林聰賢被問到宜蘭縣府將退還去年加價課徵的房屋稅。(記者吳欣恬攝)

2017/11/08 10:36

〔記者吳欣恬/台北報導〕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去年擔任宜蘭縣縣長任內,對未作農業使用的房屋加價課徵房屋稅,新上任的代理縣長陳金德認為加價不適法,研議退稅4500多萬元,並加計利息退還。林聰賢今天回應,沒有什麼打不打臉,他和陳代理縣長都是要落實農地農用,採取方法不同,尊重地方首長的權責。

立院經濟委員會續審農委會預算,林聰賢被問及此事,他說,當時認為這些違規違法使用的農舍不能農地農用免稅,是針對落實農地農用得政策目標,第2個為了公平原則,很多人都是規規矩矩的是在10%來蓋農舍,有些人超過了甚至在做營業。為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,所以當時採取加價的措施。

對於要退4500萬元給農民的部分,林聰賢說這就要問宜蘭縣府和縣議會。他指出,當時要加收的對象是已經變違規餐廳或違規賣場,這不是農地農用可以合法適用免稅的,所以要加價,當時是基於這個目標。現在要退的目標有沒有包含這些,就要請教宜蘭縣府。

他也指出,去年宜蘭縣民眾接到稅單後,有很多疑慮,當時縣府也主動跟民眾致歉,稅務機關和地政機關沒有把細節做好。現在陳代理縣長為了要把程序做得更完備所以先取消,予以尊重。農委會現在也有一個整個違規農地使用的資訊平台已經上架,會繼續指導地方政府落實農地農用的管理。

林聰賢澄清,「沒有什麼打不打臉,推翻我什麼原來的政策,我們都是要落實農地農用,個人採取的方法不一樣,我們都尊重地方首長的權責。」

對於去年宜蘭縣府加收地價稅是否有行政疏失,林聰賢也坦言,對於原來要徵收目標是誰,地政跟稅捐機關沒做得很完整,所以去年很多縣民收到稅單,不明究理被加稅了。所以去年議會結束後就撤換兩個主管,就是這個原因。

林聰賢說,前代理縣長吳澤成5月就先處理房屋稅,這是在去年就作了政策決定,5月和11月必須分別把誤徵對象回復,但執行細節跟內容必須詢問宜蘭縣政府。

林聰賢強調,政府給予農地農用免稅,有制度設計的價值觀,但因為執行面有各種樣態,當時宜蘭縣作了全國最高標準,引起反彈是一定,但必須誠實面對現場問題,看有沒有落實管理。現在在相關政策要求下,農舍興建已經回到常態,數據上沒像過去的數量,大家也對農地農用的政策比較清楚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